中文版 | English

党委研工部

思政动态

院系新闻

师生风采

奖助评优

日常管理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委研工部 >> 师生风采

不忘初心 不负韶华——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创业者王少华

   

  王少华,1992815日出生,湖南方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本科就读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后考取本校研究生,攻读设计学硕士学位。 

王少华.jpg

    

  创业起始 星星之火 

  2012年,还是一名本科在校生的王少华,出于对专业的热爱和对创业梦想的追求,燃起了创业的星火。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他打算以长沙市的老城风貌、旅游景区、民风民俗作为自己开发文化创意产品的起点,寻求立足空间。为此,近一年的时间里,王少华的足迹几乎遍布了全长沙的街头巷尾,积累了大量的创意素材,也初步确立了创业的方向。随后,他和几个同学一起,组建了团队,开始夜以继日的打磨创想、艺术设计、产品定型…… 

  经过数月艰难的“孵化”,王少华和他的团队第一批产品——手绘明信片,承载着他们满心的期望投入了市场。出乎他们意料的是,这批产品很快得到了消费市场的积极反馈:发布初始便有了每月数千张的销量,并逐渐攀升,高峰期甚至达到了月销破十万的“神迹”!很快,这个长沙首家手绘明信片创业团队受到了社会的关注,《潇湘晨报》、红网等本地主流媒体先后报告了团队的创业之路,知名度迅速提高。 

  

手绘作品:《梦湘·长沙》之世界之窗.jpg

 

  2014年,“长沙第三元素手绘设计工作室”应运而生,王少华的创业梦想,有了一个甜蜜的开始。 

    

  遭遇坎坷 苦心坚持 

  市场的反应是企业、尤其是创业初始阶段的小微企业发展的晴雨表。在时尚潮流起落无常的背景下,手绘明信片的出现,只是再度激起了这个“老”产业的微澜。但是由于“明信片”并非新鲜事物,现在的明信片市场早已经趋于边缘化,再加上“互联网+”对手绘明信片市场的急速瓜分,于是在短暂的惊艳过后,市场再度归于平静,进入2015年,他们团队的产品市场份额已经所剩无几了。而“祸”不单行的是,此时团队的大多数成员面临毕业,都为自己的前途和发展有了新的思考,在度过了创业初始的“蜜月期”后,创业已经不再是伙伴们首选的“事业”了。对于伙伴们的相继出走,王少华给予了充分的理解。然而他要面对的现实就是:包括他自己在内,如今的“团队”仅剩下了三人。王少华似乎撞上了事业初创者不可避免的“新秀墙”。 

  选择留下来的两个伙伴,让王少华非常感动。他说,是伙伴们的信任,让他觉得自己必须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也正是有了两个伙伴的坚守,他才没有放弃最初的梦想。于是3个年轻人怀揣着坚定的信念,不懈的探索着,努力着。他们互相鼓劲,在创业路上继续勇敢前行。 

    

  曙光再现 全新起航 

  2015年下半年,王少华和伙伴们敏锐的捕捉到了AR技术(增强现实技术Augmented Reality Technique)在产品开发上的巨大潜力,三人经过无数次的思维碰撞,最终确定了以AR技术为基础进行智慧产品开发的发展方向。这一理念的确定,就像启明星的出现,让在黑夜里艰难前行的王少华激动无比,他相信,他的创业梦即将迎来黎明的曙光。 

  

智慧旅游产品展示.jpg

 

  租赁场地,招兵买马,研发产品……王少华一边争取资源改善工作条件,一边带着不断壮大的队伍埋头苦干。经过一年的卧薪尝胆,他们成功的开发出了第一款“智慧旅游”产品。这款产品能为各大景区、校园和政府文化部门提供三维、虚拟产品的设计与制作以及产品的更新维护,通过三维可视化展示——由用户通过移动智能终端扫描产品海报或画册,呈现立体光影效果的三维产品,更清晰的展示产品结构,让用户能够得到更立体、更真实的观感和体验。产品的问世,再次在旅游市场中掀起了强大的“科技旋风”,在长沙旅游科技化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团队的创业计划项目受到了天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国共青团天心区委、中国共青团长沙市委、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中国共青团湖南省委等各部门的关注与支持,先后获得了长沙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最佳创新创意奖”、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天心区一等奖、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三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团队优秀奖”等荣誉。王少华作为团队创始人,接受了《湖南卫视新闻联播》、《湖南日报》等著名媒体的专访报道。 

  

  

参加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JPG

 

  在政策的刺激和资源的整合下,王少华的创业计划的日臻完善,事业开始步入了发展的正轨。 

  

湖南卫视新闻联播采访.png

 

  20168月,王少华将创业团队再次“升级”,成立湖南方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以全新的面貌再度起航。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公司定名“方得”,源自“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语。王少华说,作为大学生,要脚踏实地,勤奋学习,以“成才”为目标;作为创业者,要正视失败,积累经验,以“成长”为乐。而要当一名“成功”的大学生创业者则要不忘“初心”,既要追求利益,更要追求人生价值。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青春正好的王少华,正在他的创业之路上飞驰,为人生之路书写精彩的篇章。(文/李泠颖  编辑黄杨 钟汝谦) 

附件: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10@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网络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 电话:0731-85623096

湖南省株洲市(株洲校区) 电话:0731-28709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