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委研工部 > 创新工程 > 社会实践

关于开展2019年研究生暑期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6-03 浏览次数: 来源: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校研究生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激励青年研究生研究生增强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19年研究生暑期实践活动。现就立项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及团队类型  

  1.活动对象:全体在籍研究生 

  2.团队类型:博士服务团(负责人需为在籍博士,重点资助,推荐省级立项); 硕士专业实践团,分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  

  二、实践要求  

  1.以专业实践为主,融合志愿服务、社会调查、创新创业等形式开展基层服务。广泛实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热血青春力量,凸显我校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和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方面的特色和优势。 2.积极主动推动实践活动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包括学校扶贫点)相结合,将我校研究生的团队智慧、技术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基层,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3.鼓励跨学院、跨学科组队。  4.学生自愿参加,指导老师需全程参与。    

  三、活动流程  

  (一)项目申报(63——615日)  

  各学院在研究生和指导教师中广泛宣传,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如:联系实践地点或单位、确定项目主题、团队组建等,每队成员不少于6博士团不少于10人,指导教师至少1名。  

  各团队填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学院汇总填报《申报汇总表》,于615日前将电子档发送至邮箱csuftygb@163.com,纸质档(一式2份)交至研究生思政办公室(致远楼306)。  

  (二)评审立项615——620日)  

  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邀请校内专家对各申请团队进行立项评审,分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立项资助。  

  (三)过程督导(7——831日)  

   1.在专业实践开展前,各实践团队修改、完善实践方案。  

   2.在实践过程中,各实践团队指导教师按照实践预期目标指导研究生实践;  

   3.各实践团队要及时向学院、学校新媒体、网站报送活动新闻和图片,各重点团队实践过程要积极联系校外媒体宣传,扩大影响力。校级媒体宣传材料发送至csuftygb@163.com(格式要求为:word编排,标题黑体小二号,正文宋体11,固定行距22磅,图片为jpg格式,不必嵌入word文档)。  

  (四)项目验收(9月初) 

  实践结束后,所有立项资助项目必须提交总结材料。各实践团队于99日前整理、递交总结材料,电子档发送至邮箱csuftygb@163.com,纸质档各1份交至研究生思政办公室(致远306)。 

   材料包括:  

   ①《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项目验收申请书》(见附件2电子版+纸质版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9年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报告》(附件3,报告内容格式仅供参考,电子版+纸质版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团队优秀个人名单》(附件4,只需纸质版   

    ④总结汇报PPT3-5分钟,只需电子版  

    ⑤队员日记(每人至少1篇)、精选照片(代表性原图10张以上,以简短文字说明命名,只需仅电子版) 

    ⑥参与优秀团队的申报须填写《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优秀团队奖申报表》(见附件5,只需纸质版  

   ()成果评估(911——915日)  

   学校邀请专家评委对各实践团提交的书面材料进行评估,核定项目等级。  

   (总结表彰918930日)  

      组织召开研究生暑期实践成果展示交流会,进行汇报交流,评选优秀并予以表彰。 

  四、经费支持  

    重点项目团队实践经费不超过8000元,一般项目团队实践经费不超过5000元。资助经费范围为往返实践单位与学校区间的交通费、住宿费及实践期间的宣传、资料印制等费用。经费在项目通过结题验收后实报实销。有条件的学院可以成立院级研究生暑期实践团队作为补充,但须报研究生工作部备案。  

    、奖项设置  

    1.设立“研究生暑期实践优秀团队”奖,(一、二、三等),用于表彰实践成果突出的专业实践团队。  

    2.设立“研究生暑期实践先进个人奖”,用于表彰在项目实践中表现突出、实践效果显著、思想总结认真、做出一定贡献的研究生,先进个人比例严格控制在团队研究生成员总数40%以内  

    3.所有获奖团队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活动要求  

  1.各研究生培养学院要加强暑期专业实践安全培训和教育工作,要制定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安全预案,做到把握实时动态、及时上报信息、安全有效处置。 

  2.对立项但无故未开展的项目进行通报,并不再接受该项目指导老师及项目负责人在之后两个年度申报暑期专业实践项目。 

    

  附件1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项目立项申报书 

  附件2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项目验收申请书 

  附件3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报告(参考样式) 

  附件4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团队优秀个人名单 

  附件5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优秀团队奖申报表 

  附件6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项目申报汇总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963 

附件1-6.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