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委研工部 > 日常管理

关于做好2019年研究生迎新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9-12 浏览次数: 来源: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为做好2019年研究生迎新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平安、和谐、有序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迎新时间 

  917800-1700 

  二、迎新地点 

  学校树木楼AB座大厅及001002003教室。 

  三、研究生新生人数 

  2019级研究生1242人。 

  四、工作安排 

  1.各学院落实迎新志愿者并做好培训工作。 

  2.准备至少一台电脑用于迎新工作,916日下午3:00进场,4:00前完成设备调试工作。 

  3.安排教师及学生到新生接待点值班,组织志愿者参加迎新工作,为新生提供优质服务,包括告知迎新期间安排、指引研究生新生凭身份证到相应宿舍楼栋办理入住手续等。 

  4.各学院可安排人员14-16在迎新系统查询研究生宿舍安排情况,可根据需要自行导出新生数据。如有研究生新生提前到校,凭录取通知书和身份证到学院领取校园一卡通,可于916日安排入住宿舍。宿舍安排后勤管理处宿舍管理科(东园体育看台东看台203办公室)负责解释 

  5.做好新生资格审查,审核身份证、毕业证书(硕士)或学位证书(博士),留存复印件;验证研究生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博士)是否一致,尤其是应届毕业生的毕业证、学位证原件;收回录取通知书留存学院。                                       

  注意事项:新生入学报到时,以《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上的姓名为准,凡身份证、户口关系、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等证件上的姓名与《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上的姓名不一致(包括音同字不同)者,或者证件出现涂改者,一律不予报到。 

  6.收取、登记汇总各类材料。 

  1)党团组织关系(含自带的档案)、新生自带的人事档案; 

  2汇总户口迁移证(户籍卡),以学院为单位报保卫处户籍科(要求见附录《入户须知》);婚育证明材料汇总造表学院留存 

  3)定向就业研究生培养协议,非全日制非定向就业硕士研究生签订的非定向就业培养协议; 

  4有因家庭经济困难申请缓交学费的新生,请指导其填写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缓交学费申请表》,按程序签章办理缓交。办理了生源地贷款的新生,直接将回执交至现场“绿色通道”办理处 

  7.分发校园一卡通 

  8.告知新生到现场“保险事务办理”处办理保险购买事宜。 

  9.及时联系未按时报到研究生,做好联络记录,92312:00前上报相关统计报表。 

  注意事项:因故不能按期报到者,须提前向所在学院提交请假申请和相关证明材料,经学院领导同意,报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批准后,方可延期报到。请假期限一般不超过2周。未请假或请假逾期者,视为自动放弃入学资格。 

  如有新生要求办理保留入学资格或放弃入学资格的,学校迎新咨询点办理。 

  10.对新生进行安全警示教育如反对邪教,远离校园贷、套路贷、非法传销等。 

  11.负责本学院报到现场的秩序维护。 

  五、工作要求 

  1.各学院全体迎新人员必须佩戴统一制作的迎新工作牌,做到服务热情、周到,耐心细致,认真负责。 

  2.各单位迎新人员要有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对新生及家长提出的问题要耐心解答并主动协调有关部门予以解决;学校有困难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以诚恳的态度向家长及新生做好解释工作,共同维护学校形象。 

  3.新闻宣传工作归口宣传部统一管理,其他单位不得擅自接受新闻单位采访和对外开展迎新宣传工作。 

  4.注意新生行李财物安全,新生随身携带的行李要统一堆放,新生提取行李时必须出示录取通知书,严防丢失被盗。 

  5.各学院应协助相关部门做好研究生新生宿舍安全巡查工作,确保学生人身及财物安全。 

  6.各学院党政领导在迎新期间须亲临迎新现场,指导本单位的迎新工作,到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思想情况;在迎新期间要深入学生宿舍看望学生,了解情况,解决有关问题。 

  7.迎新工作证由研究生院(部)统一发放并登记,请妥善保管,防止有人持证冒充迎新人员;迎新工作结束后交由专人收回。 

    

  附件: 

  1. 2019级研究生新生婚育信息采集表 

  2.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 

  3.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缓交学费申请表   

  4. 2019级新生未报到学生统计表   

  5. 2019年高校新生入学报到情况统计表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20199月12 

    

    

  附录:入户须知 

    

  1、户口迁移证或者是户口卡片上面必须盖有派出所的章。(没有派出所的章一律不收) 

  2、请仔细核对户口卡上姓名、曾用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出生地、籍贯、身份证号码等信息是否正确。如果打印不清楚的,需提交一张身份证复印件。(注:湖南省外迁入的是户口迁移证,湖南省内迁入的是户口本里面的户口卡。迁户口遵循自愿原则。) 

  3、请用铅笔户口卡正面右上角写上学号(必须写全称)。背面写上联系电话。 

  4、请准备1一寸白底相片,在相片背面用圆珠笔写上学号和姓名。 

  5请以学院为单位,统一将户口迁移证移交。时间:9.20日前 

  6、因新生上户时间较久,往年一般到12月份底,请同学们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以免证件遗失不能及时补办造成生活上的不便。 

    

  保卫处户籍管理科 

  2019912 

附件1 2019级研究生新生婚育信息采集表.xlsx
附件2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doc
附件3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缓交学费申请表.xlsx
附件4 2019级新生未报到学生统计表.xlsx
附件5 2019年高校新生入学报到情况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