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委研工部 > 师生风采

【导师风采】“男神教授”钟永德:不要抱怨,努力去做

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 来源:

  记者前去采访我校旅游学院院长钟永德时,他刚刚接受完湖南卫视新闻频道关于“乡村旅游为何在当下大热”的采访,他兴致勃勃地说:“现在由于传统旅游景点,如故宫、兵马俑等大多数人都去过,再加上人们的‘乡土情节’,开发‘乡村旅游’日益兴盛。”他还举出各种实例。近年来,钟永德多次接受湖南卫视等媒体关于“旅游”专业话题的采访,备受业界关注。他既是一位有智慧、有远见的学者,同时也是一位受欢迎、接地气的“男神教授”。 

  三十年 从普通教师到院长 

  钟永德来自湖南炎陵县的小山村,1985年大学毕业于中南林学院,毕业时,正值国家高等教育事业缺乏老师之际,他留校当了一名辅导员,之后又从教于林业遥感教研室。当问及他后来为何会投身于旅游事业时,他深情地回忆起了一位对他影响较大的教授,原林学系主任——吴楚材。在二十几年前,吴楚材教授敏锐地察觉旅游业发展前景可观,毅然创立旅游专业,钟永德就跟随他研究生态旅游。他说:“吴楚材教授对我影响最大的是对事物发展的前瞻性。”由于学校旅游专业刚开始创立时师资极度匮乏,钟永德曾经一人讲过十几门课程,边学边讲,攻坚克难。 

  九十年代末在奥地利留学的经历开阔了他的眼界,但这次公派留学的过程并不顺利。起初因为年龄的限制,后来几经周折又参加了语言考试,公派留学的所有硬性要求都通过了,但资金不够,他又想尽办法向当任银行行长的高中同学贷款了三万元,这才终于踏上了求学之路。异国他乡求学中的艰辛不必赘述。当他学成准备回国之际,他的导师 Harge教授热心地问他的打算,他说:“你不要总是惦记你的个人想法,做任何事情之前,你要想想你的国家,你的学校,你的团队。”这话让他茅塞顿开,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团队合作。回国之后,他自愿担任行政岗位,为学校旅游专业做大做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2005年,钟永德被任命成为旅游学院院长。十年前的旅游业并不被人看好,朋友们都笑他,说他是一个“吃喝玩乐学院的院长”。他一笑而过。但在他内心深处认为要做好做大旅游专业并不简单,这将是一条满布荆棘的道路。从一个旅游系到一个旅游学院,从一个森林旅游专业到旅游、酒店、会展三个专业共同发展,这一路上的艰辛鲜为人知,无论是师资匮乏还是资金不足,钟永德想尽办法,一一克服,与学校旅游学院共成长。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他说:“无论生活将你放置到什么位置,不要去抱怨,努力去做,就会在这个地方成功。相反,如果一味抱怨,你想的得不到,得到的东西也会失去。” 

  学术达人 从未停止科研步伐 

  董桥说:"中年是一杯下午茶。"接触了钟永德教授之后,我才真正理解这句话的含义。他就是一杯下午茶,精心冲泡过后带点苦涩。谈到科研成果之丰硕时,教授立马打住了我们的话,他说:"我这都不算什么,还有很多人比我优秀,我只是做我该做的、能做的。"他还举例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上做得很好的德国近代史上十分出名的教育学家鸿宝,他说他希望和洪堡一样,一切的科研成果仅仅是为社会服务。 

  了解钟永德的人都知道他在科研上硕果累累。但在社会服务方面,他也从不懈怠,从1985年他参加了福建省将乐县森林资源二类清查及速生丰产林规划设计至今,他一直坚持并时刻提醒自己要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一个人价值的体现归根到底就是将自己的能力转化为行动来回报社会,钟永德教授恰恰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钟永德教授可以说是一个传奇人物,在林科大是,在社会上也是。不管是科研还是教学,他两不误,这就是他的传奇所在。 

  爱学生 倡学术自由之风 

  “那一晚QQ空间和朋友圈炸开了锅,有人用冰块洗了澡,有人则抱着冰块睡着了,我觉得旅游学院的特别在于这样一群有温度的老师。”谈及去年的“冰块事件”,  2015级酒店管理专业的易容同学感慨地说。那是酷热难当的盛夏,面对高温,同学们难以入眠,钟永德心里十分着急,他将学生看做自己的孩子,决心要做点什么让同学们感受到老师们的关怀,于是自费买冰块发放到165个宿舍。他说“我想了个傻办法,假如冰块九点到,坚持三个小时,同学们应该能睡着了。”本打算连发三天,可能老天也被这份温情打动,第二天便开始降温。 

  谈及学生们,记者看到钟永德眼中满是关爱的神情,他从各个方面影响学生,饱受受好评。“钟院长要我们多看书,懂得聆听,学会尊重,谆谆教诲又不失活泼,感谢他在四年中成为偶像,烙印青春。”2013级国际旅游专业的韩嘉悦同学的一番话,代表了很多同学们的心声。 

     三十年来,他到国家林业局、各省市政府部门、旅游企业等全国各地方举办的讲座数不胜数,并接受包括《湖南日报》、《潇湘晨报》在内多家媒体的采访。“我希望大学应该多一点有质量的学术讲座。”钟永德希望旅游学院多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自己也非常愿意将自己的知识和见解讲述给大家。 

  钟永德还希望大家不要被短期利益所蒙蔽双眼,要提升自己的内在涵养,拥有丰富的文化知识和较高的精神境界。他鼓励大家考研、深造到更大的平台去看这个世界。   

 

  “每个人都可以有不同的选择,没有‘你应该’一说,任何选择没有绝对的对错,这也是大学的自由之处。”钟永德如是说。(文/段菁阳 潘洪丽  编辑/钟汝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