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委研工部 > 院系新闻

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团队系列报道——当旅游遇见AR/VR

时间:2017-08-25 浏览次数: 来源:

   

    

  实践团队在岳麓山

    

   

    

  实践团队在五一广场向游介绍“AR/VR长沙城市指南”

    

    

  AR/VR长沙城市指南的使用 

  7月至8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沙子凯团队赴长沙市有关景区,就“AR/VR技术在智慧旅游中的应用效果调查及优化设计”开展了为期5天的专题调研。调研包括两部分,一是对旅游景点自然资源的调查与评估,二是通过对景区的外地游客发放问卷以及进行针对性的访谈来了解AR/VR技术在智慧旅游中的应用效果并作分析。 

  718-20日、821-22日,实践队先后前往长沙市五一广场、太平老街、岳麓山、爱晚亭、岳麓书院、杜甫江阁、橘子洲、天心阁及开福寺等9个景点(景区)进行了实地调查。各景区负责人热情欢迎同学们的到来,介绍了景区的基本情况,并就实践活动提出了有益的建议。时值炎炎夏日,为了不打扰游人的旅游兴致,队员们都选择在游客歇息乘凉的时候开展问卷调查与采访工作。 

  在实地调查中,成员们发现超过90%的游客外出旅游会购买纪念品。在纪念品消费领域里,消费者购买当地小吃的意愿最为强烈,这说明小吃类的纪念品市场潜力最大,因此可以在微信小程序中设计专门的美食版块,为旅游者提供特色美食推荐服务;其次是购买纪念卡片,因而可以充分对长沙市纪念卡片市场进行挖掘,结合AR/VR/MR等先进技术,在纪念卡片上以二维码为载体为游客提供更多完整详实的旅游讯息,这样游客既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开展全景漫游,对景区进行虚拟游览体验,也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微信小程序,在与他人的互动中获得游览讯息。 

  同时,调查也表明,低价旅游纪念品最受游客青睐,偏高价旅游产品有一定开发空间,高档旅游纪念品仍有市场。此外,队员们还发现喜欢电子系统语音系统的游客占23.33%,喜欢导游讲解的占25.24%,愿意通过扫描门票上的二维码来听取语音讲解的游客超过80%,这为开发互联网+门票的智慧旅游产品提供了市场基础。 

  在此次暑期专业实践中,团队成员积累了丰富的第一手研究资料,将对调查资料和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形成调研报告,为长沙市建设智慧旅游城市提出参考方案。 

  调研开始前,526日至61日,实践团队还受邀参加2017长沙城市文化节文创专区活动。长沙城市文化节是一项为了提升城市文化氛围,开创“以文惠民、以文兴业、以文助城”的城市发展新道路,特以“城市文化节”的方式,将湖湘文化和市民互动呈现于“城市舞台”,展现长沙的城市魅力的活动。 (图文:沙子凯 钟汝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