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委研工部 > 院系新闻

风景园林学院成功举办优秀毕业研究生报告会

时间:2018-04-23 浏览次数: 来源:

  4月22日,风景园林学院“树人论坛”系列学术讲座成功举办。论坛以毕业生交流为主题,四位优秀研究生主讲人分别分享了他们攻读学位期间的论文写作、公务员备考、创业及学习和设计竞赛的一些经验技巧与心得体会。 

  吴莎:浅谈实验和论文 

  吴莎从五个方面分享自己研究生期间做实验和写论文的经验心得,她首先向大家推荐了SPSS、Origin Pr、Microsoft Onenote、Endnote等能提升学习效率的软件,然后建议大家在文献阅读时要看好论文、看英文文章,开展试验要按计划、安全进行,通过试错逐渐靠近“真相”。在论文撰写和投稿方面,吴莎的经验谈是通过审稿和见刊的周期,选择与自己研究的相关程度筛选杂志种类,统计目标杂志近3-10年与自己研究相关的文章的数量及写法,事半功倍。 

  丁恒 :公考心得体会 

  已经通过选调生考试的丁恒从备考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建议在校生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慎重选择,有的放矢。备战过程中只要能充分发挥在校期间担任学生干部的经验和优势,结合对考试内容的掌握及面试技巧的适当获取,取得成功并不是难事。他认为,成功的关键在于认知:选择公考,不仅仅是应对一场考试,更是一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的体现。 

  罗锐钰:不忘初心,做自己 

  罗锐钰告诉大家,要“做自己,做一个贪心的人”。她认为,社会有太多限制,太多条条框框,我们要认识虚假的限制,不被其束缚;同时,社会也有许多真实存在的限制,比如性别,我们不应该以真实的限制为开始,限制自我的发展。第二,减少焦虑,少想多做。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容易假想各种问题与困难,让自己增加焦虑,并且在焦虑中毫无意义地浪费时间;对于想做的事情,很多人总是希望在自己准备好的时候再开始行动,但是我们需要接受“你永远不会准备好”,我们需要在行动中充实自己。第三,野心不是一件坏事,在自己的领域里做到第一。承认自己的野心不是一件羞耻的事情,只会给身边的人带来危机感,我们要有在自己的领域做到第一的决心。第四,别太把自己当回事。在事业和学习达到一定成绩的时候,要适时放下,懂得谦虚。 

  她最后谈到,幸运的人,对社会有更多的责任。在事业和学习中,要懂得珍惜与家人朋友的联系,懂得感恩,享受幸福的同时承担更多的责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更要勇于发声,不忘初心,坚持做自己,Be yourself! 

  李晔:关于设计与竞赛的浅见 

  李晔以IFLA的解题和选题为例分享他对设计与竞赛的经验技巧和心得。他抱着提升自我对风景园林景观的认知、提升英文能力、培养严谨的设计逻辑和用学科前沿理论创新性对某一问题进行探讨的能力参加了IFLA竞赛,受益良多。他还从竞赛解题、选址、选题原则和获奖技巧等畅谈了体会,他认为竞赛者要多关注社会热点,视野不要拘泥与国内,竞赛作品要主题突出,主旨明确,切忌求全。最后,他强调,参加IFLA和同类型国际竞赛需要具备多学科研究为背景、环境修复、公众参与等意识。 

  点评嘉宾金晓玲教授鼓励在校研究生要学习榜样,并且要有赶超“前辈”的信心和决心。学院党委书记马振山针对目前研究生群体存在的问题,如缺乏上进心、对社会和未来的思考不足等提出了要求。他强调,研究生要学会自我分析,对自己严格要求,高效利用攻读硕士学位的三年时间充实自己,努力赶上社会发展的步伐。  

  最后,主持人雍倩仪宣布本次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