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委研工部 > 院系新闻

理学院举办优秀毕业研究生报告会

时间:2018-04-26 浏览次数: 来源:

  4月26日,理学院举行了“树人论坛”-优秀毕业研究生报告活动。报告会以毕业生交流为主题,两位优秀研究生主讲人分别分享了研究生学习期间的论文写作、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备考博士以及实习工作等方面的心得体会。 

  彭宇翔:如何看待科研及平衡生活与学习 

  彭宇翔从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待科研以及如何平衡科研与生活看法,第一不要轻易觉得自己不适合搞研究,刚开始觉得要看这么多文献,写文章,每一步都要花好多的时间,好多的心思,心里一直都是浮躁的。但是经过这两年的锻炼后,心态有所改变。告诫师弟师妹们什么都是一步一步来的,做实验得习惯、心态也是慢慢培养出来的。第二, 不要把别人想得高不可攀;要有自信自己不比别人差。第三、不要把科研当作生活的全部;要学会平衡生活与学习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王斌:摆正心态搞科研 

  王斌从自己为何决定考研到如何读研以及如何平衡科研与生活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经验。第一,想逃避严峻的就业形势,更想提升自己的能力,开拓自己的眼界。格局决定未来。第二、考研以后摆正心态科研,科研注定要承受很多寂寞、失败,要正确对待挫折。遇见问题积极解决问题,不要抱怨。要及时与导师交流,探索问题。第三、对自己的生活要抱有积极的态度,做一个好人,在团队中发挥团队精神,相互学习。在面临选择要深思熟虑,考虑好自己的将来去向,就业或继续深造早做规划。 

  点评嘉宾贺梦冬教授鼓励学生要有自信,要相信自己能做好。要正确对待每一件事情,只有一件事情做好了才能做好更多的事情。鼓励学生要勤奋,这个世界是公平的,无论什么事情都需要勤奋。鼓励学生在科研的过程中要心静。只有心静才能挖掘出更多的问题,解决更多的问题。鼓励学生要注意各方面能力的培养,科研不是全部,我们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也是社会的个体。学会交流,反对读死书,死读书。 

  最后,主持人习赵维宣布本次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