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委研工部 > 院系新闻

旅游学院研究生参加湖南省湖湘旅游论坛

时间:2018-06-26 浏览次数: 来源:

  乡村旅游如何助力乡村振兴?湖南乡村旅游面临什么机遇与挑战?6月24日上午,由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指导,湖南日报社、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省旅游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湖湘旅游论坛在长沙召开,十多名省内外旅游专家,以“探索湖南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发展之路”为主题,发表精彩见解,碰撞思想火花。旅游学院院长钟永德教授、副院长戴美琪教授、刘嘉佳老师及2016、2017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开始,与会领导们首先为首批湖南日报社新湖南“湘游思客”旅游智库专家团成员颁发聘书,我校旅游学院院长钟永德教授被聘为“湘游思客”旅游智库专家团成员。 

  论坛中,3位省内外知名专家发表了主题演讲。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商学院一级荣誉教授、博士生导师柳思维讲述了《关于推进乡村旅游健康发展的思考》。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沛林则分析了《乡村旅游的困境与对策》。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博士苏明明探讨了《生计视角下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发展》。 

  在湖南乡村振兴典型发言环节,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钟永德教授做了“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灵丹妙药吗?”的主题发言,他认为乡村振兴要靠城镇化,当然,也不能只靠城镇化,该振兴就振兴,该空心就得空心。乡村旅游不是万能的,它需要什么条件?有谁能做?这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乡村振兴的产业应该以农业为主,旅游并不是灵丹妙药,而且常规旅游模式并不适合乡村旅游,我们要利用好湖南位于我国中部区位的优势,以多元文化、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来提升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的参与性,创新创意创建湖南乡村旅游IP 

  在论坛对话沙龙环节,来自湖南省旅发委、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五号山谷民俗、雪峰山旅游的四位嘉宾坐而论道,针对怎样抓住乡村旅游的机遇,展开了对话。 

  通过参与此次论坛活动,同学们对如何在乡村中发展旅游、乡村旅游在乡村振兴中如何发挥重要作用等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对今后的专业学习和研究有了新的思考。(/黄文涛 图/陈钰姝 黄文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