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陈永华教授为2016年“城镇生态建设与绿色发展”研究生暑期学校作学术报告

   

  820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陈永华教授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为暑期学校学员们作了主题为“人工湿地与矿山生态修复技术”的学术报告。 

  首先,陈老师就个人培养研究生的发展方向与同学们展开交流,他认为一般往两个方向发展:1、培养能够做实验、写论文,最终往考博这一条路上发展;2、培养能够做设计方案,往施工应用发展。 

  随后,陈老师指出,人工湿地技术作为一种生态的污水处理技术,在近二十年来发展迅速,因地制宜采用人工湿地等自然生物方法进行生活污水处理已成为国际上新的发展趋势。当谈到生态学在未来的发展前景时,陈教授认为,生态学未来与环境相结合更具有发展前景。 

  紧接着,陈老师详细地分析人工湿地的组成要素:基质、植物、微生物。基质的作用与功能:为植物的生长提供载体;为微生物提供大量的附着界面;通过截流与吸附作用净化污水。 

  当谈到是否存在某种植物能够直接吸收水体中的PN时,陈老师表示,植物直接吸收污水中的PN很少,不足5%,沉水植物给水中微生物提供有氧环境,微生物去分解、吸收大量的PN,从而达到更好的去污效果。 

  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治理,政策上更多的倾斜,陈老师认为,生态学专业越来越有前景。 

  最后,陈老师全面而详细分析了矿山废地生态修复的现状:目前对矿山废地生态修复更多的是超富集植物的一个研究。陈老师认为,做超富集植物研究不如做抗性植物研究。陈老师提出了重金属污染区生态修复的几项关键技术:季相植物群落模式配置技术;污染土壤专用有机菌肥技术;污染区生态拦截净化技术。 

  陈老师的讲课风趣幽默,激情四射,分析案例深入浅出。报告结束后,陈老师给学员们提出了很多关于将来科研、就业方面的建设性的建议。(文/肖柏 贺赞) 

    

附件: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10@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网络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 电话:0731-85623096

湖南省株洲市(株洲校区) 电话:0731-28709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