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政法学院研究生赴常德开展暑假实践调研活动

  

   为助力解决我国社区矫正工作中存在的难题,完善我国社区矫正制度,政法学院暑期专业实践团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理念,立足法学专业领域、突显政法学院学科特色,充分结合团队成员专业知识和研究成果,开展了赴湖南省常德市关于社区矫正实施情况调研活动。 
    201779日至10日,在周训芳教授的指导下,专业实践团来到了常德市鼎城区、常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部分社区矫正机构进行实地专项调研。 

   79日上午,团队师生首先走访了社区矫正机构、社区矫正小组,对社区矫正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9日下午,通过访谈、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了社区服刑人员改造信息等基础数据。 

    710日,团队成员继续深入了解了包括社区矫正单位的基础设施、人员的配备、社区矫正的主要形式、实施效果等内容,并根据鼎城区社区矫正单位提供的数据和视频影像等资料制作了相关问卷,收集和记录了社区矫正单位工作人员在工作实施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负责接待的司法所张建荣所长对此次实地调研活动进行了指导和答疑。 

    社区矫正制度的完善有利于保障人权,全面贯彻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理念,维护社会秩序和充分体现刑罚人道主义精神。我国社区矫正制度处于建设中的初始阶段,国家非常重视对社区矫正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以及造成的社会影响。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我们得出结论:我国的社区矫正制度还存在诸多问题。社区矫正立法以及相关规定方面的问题主要有:社区矫正专门法律制度的缺失;《社区矫正实施办法》老旧,其教育、指引、评价等功能弱化;听证制度缺失,犯罪记录消灭制度缺失,针对未成年的特殊社区矫正制度缺失等制度缺位。社区矫正执行过程中主要存在社区矫正制度使用率低,实施主体有限,群众基础薄弱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我们给出的建议是对症下药通过立法活动补足缺位制度,进行立法活动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建立群众基础,加大法律宣传力度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培养公民的法感情。 

    调研结束后,实践团队对活动进行了热烈讨论。周训芳教授在点评和总结中谈到,作为公民,我们要心存善念,更要相信法律,对敬畏存在敬畏之心。至此,此次政法学院暑期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文/代丽涛)            


 

  

附件: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10@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网络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 电话:0731-85623096

湖南省株洲市(株洲校区) 电话:0731-28709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