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7级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有关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来源:

各相关学院、专业领域:

根据教育部印发的《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教研厅[2016]2)文件要求,从2017年起,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类并轨招生,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实行相同的考试招生政策和培养标准,其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为进一步规范我校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教育,保证培养质量,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现将2017级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有关培养工作做如下规定:

一、培养方案的执行

1、执行2017版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2017级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只有学习方式与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有区别。

3、培养方式与方法

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实行双导师制,以校内指导教师为主,校外指导教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论文等多个环节指导工作。学习方式采取进校不离岗,坚持“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学位论文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方式,三个阶段可以相互交叉进行。

二、课程设置及授课安排

2017级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各专业领域所有课程的开设和学分具体要求见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1、时间安排

课程学习原则上在第一年完成。其中,公共学位课程和专业基础学位课安排在第一学期完成,公共学位课程安排在周末授课,具体的时间、安排及课表将在研究生院官网http://yjsb.csuft.edu.cn的“通知公告”和“培养管理”栏目进行公布;专业学位课由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安排;专业选修课程在第二学期完成。

2、教学安排

公共课的教学由研究生院负责统一安排,专业课的教学由各学院按教学计划和学校有关要求进行排课和教学安排。

三、其它必修环节及基本要求

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必修环节主要包括: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论文中期报告(或文献阅读、实践报告)等。必修环节的相关要求均按照《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管理规定》执行。

四、学位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

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与职业领域相关的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有明确的职业背景或应用价值。论文内容要有一定技术难度,具有先进性和实用性,能体现硕士研究生综合运用所学理论、方法、技术手段创新解决职业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位论文的形式可以是研究论文、项目(产品)设计、案例分析报告、调研报告等。具体要求见各领域的培养方案。

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应在规定学习年限内, 完成培养方案及培养计划规定的课程学习、培养环节要求及学位论文,开题一年后可申请答辩。学位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的相关规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执行。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201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