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8年研究生暑期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8-06-05 浏览次数: 来源: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校研究生会: 

  为贯彻落实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增强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18年研究生暑期实践活动。现就立项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全日制在校研究生 

  二、实践要求 

  1.以专业实践为主,融合志愿服务、社会调查、创新创业等形式开展基层服务。广泛实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热血青春力量,凸显我校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和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方面的特色和优势。积极主动推动实践活动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将我校研究生的团队智慧、技术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2.鼓励跨学院、跨学科组队。 

  3.学生自愿参加,指导老师需全程参与。 

  三、活动流程 

  (一)项目申报(65日——620日) 

  各学院在研究生和指导教师中广泛宣传,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如:联系实践地点或单位、确定项目主题、团队组建等,每队成员6-10人,指导教师至少1名。 

  各团队填报《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于620日前将电子档发送至邮箱csuftyjs@163.com,纸质档(一式3份)交至研究生思政办公室(研究生楼306)。 

  (二)立项评审(620日——622日) 

  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邀请校内专家对各申请团队进行立项评审,分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立项资助。 

  (三)过程督导(622日——831日) 

  1.在专业实践开展前,各实践团队修改、完善实践方案。 

  2.在实践过程中,各实践团队指导教师按照实践预期目标指导研究生实践; 

  3.各实践团队要及时向学院、学校新媒体、网站报送活动新闻和图片,各重点团队实践过程要积极联系校外媒体宣传,扩大影响力。校级媒体宣传材料发送至csuftyjs@163.com(格式要求为:word编排,标题黑体小二号,正文宋体11,固定行距22磅,图片为jpg格式,不必嵌入word文档)。 

  3.在实践结束后,各实践团队于93日前整理、递交总结材料,电子档发送至邮箱csuftyjs@163.com,纸质档各1份交至研究生思政办公室(研究生楼306)。 

  材料包括: 

  ①《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项目验收申请书》(见附件2 

  ②实践成果报告(简单胶装) 

  ③先进个人名单(项目负责人签字) 

  ④总结汇报PPT3-5分钟,该项无需纸质版 

  ⑤队员日记(每人至少1篇)、精选照片(代表性原图10张以上,以简短文字说明命名),该项无需纸质版 

  (四)成果评估(911日——915日) 

  学校邀请专家评委对各实践团提交的书面材料进行评估,核定项目等级。 

  (五)表彰推广(918日—930日) 

  学校召开研究生暑期实践成果展示交流会,优秀团队进行汇报交流,同时对研究生实践先进单位及个人予以表彰。 

  四、经费支持 

  重点项目团队实践经费不超过5000元,一般项目团队实践经费最高3000元。 资助经费范围为往返实践单位与学校区间的交通费、住宿费及实践期间的宣传、资料印制等费用。经费在项目通过结题验收后实报实销。 有条件的学院可以成立院级研究生暑期实践团队作为补充,但须报研究生工作部备案。 

  六、奖项设置 

  1.设立“研究生暑期实践优秀团队”奖,(一、二、三等)(申报表格见附件3),用于表彰实践成果突出的专业实践团队。 

  2.设立“研究生暑期实践先进个人奖”,用于表彰在项目实践中表现突出、实践效果显著、思想总结认真、做出一定贡献的研究生,先进个人比例不超过团队成员40% 

  3.设立“研究生暑期实践优秀组织奖”(申报表格见附件4,用于表彰在专业实践组织工作中积极配合学校落实专业实践项目,主动做好各项组织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学院。 

  4.所有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七、活动要求 

  1.各研究生培养学院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活动,由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牵头,组织实施本单位的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工作,务必做到有计划、有规范、有落实、有考核。 

  2.各培养培养学院要根据研究生的特点和教育规律,选聘思想品德好、组织能力强的教师担任专业实践指导老师,全程指导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 

  3.各研究生培养学院要加强暑期专业实践安全培训和教育工作,提升参与者的安全意识,有效落实安全责任制,与参与者签订《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活动个人安全责任承诺书》(见附件5),为参与者购买意外伤害保险。要制定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安全预案,做到把握实时动态、及时上报信息、安全有效处置。 

  4.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和各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团队要做好暑期专业实践的宣传工作。实践过程中,要安排专人负责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主动联系社会媒体,及时推介专业实践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团队、个人和先进事迹;实践结束后,要做好专业实践的总结工作,通过团队报告会、经验交流会、专业实践报告、调研论文、实践工作简报、DV展播、图片宣传等多种形式,扩大实践成果。 

  5.请各研究生培养学院认真组织,精心准备,按时提交材料。 

  附件1: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项目立项申报书 

  附件2: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项目验收申请书 

  附件3: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优秀团队奖申报表 

  附件4: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组织奖申报表 

  附件5: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个人安全责任承诺书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865 

附件1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项目立项申报书.doc
附件2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项目验收申请书.doc
附件3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优秀团队奖申报表.doc
附件4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优秀组织奖申报表.doc
附件5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个人安全责任承诺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