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年校级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申报及已立项项目中期检查和结项工作的预通知

时间:2019-02-27 浏览次数: 来源: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中南林发﹝20186)(以下简称《质量工程办法》)的要求,现将2019年校级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申报、已立项项目的中期检查和结项等工作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报

(一)项目类型

申报的项目包括研究生课程项目、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项目、研究生教材项目和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等四类。

(二)申报时间

2019年上半年,具体时间以正式通知为准。

(三)建设数量及资助标准

一般情况下,项目的立项数量和资助标准以《质量工程办法》为准。受当年学校预算经费情况的影响,实际立项数量和资助标准会有所调整。

2017年以来,我校在职在岗人员(含返聘期大于等于项目建设期的人员)以主持人身份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全国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农学会、中国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等机构立项的研究生教育类项目,可纳入学校相应项目的认定和资助范围。即,如该项目及其主要内容从未获得任何资助,则按学校相应项目的资助标准予以资助;如该项目曾获资助,但资助金额低于学校相应项目的资助标准,则补足差额;如该项目曾获得的资助金额高于学校相应项目的资助标准,则不再资助。学校对该类型项目的认定和资助优先于校内新申报的项目。

(四)申报说明

1.申报人不得有在研(含今年提交结题材料的)、应结题未结题或被中止的各级各类研究生教育类项目(含课程、教材、教研教改等)。

2.申报人及其团队成员近3年(2017--2019)不得有学术不端行为或因师德师风问题被处理等不良情况。

3.已获两次及以上某一类校级研究生质量工程项目的人员不得再作为主持人进行该类项目的申报。

4. 申报人一次申报某类项目的数量不得超过一个。

5. 如申报人自筹项目经费,则不受申报数量限制。

(五)申报要求

1.研究生课程项目

A课程种类

研究生课程建设分为专业学位案例教学课程、全英文(双语)教学课程、优秀专业学位(领域主干)课程。

B申报范围

所申报课程应属于学校现使用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的课程且为近两年实际开出的课程。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必修课程。全英文(双语)课程是指面向我校学术型研究生开设的非外语类课程(公共外语、专业外语及外籍教师讲授的课程不在双语教学课程之列)

C申报条件

项目主持人应为我校在职在岗人员(含返聘期大于等于项目建设期的人员),且为现使用研究生培养方案中该课程的主讲教师。

项目主持人人及其团队成员应对申报的课程内容有较深的研究并在相关领域内有一定的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

全英文(双语)课程的主持人应具有正高级职称且原则上应具有在英语国家(地区)一年及以上的学习或工作经历,有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能够流畅地运用英语进行授课和交流。

2.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项目

A申报对象

由专业学位领域所在的培养学院单独或联合申报。

B申报条件

所申报基地的合作单位一般应是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应具有良好的实践条件和规范的管理制度,能满足我校相关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实习的需要,具备相关专业项目、科研课题或成果转化与推广的条件,能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指导研究生,注重培养研究生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合作双方已有3年以上(含3年,2018年批复的专业学位授予类别及其领域除外)的产学研合作经历,具有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工作基础,且当前有稳定的合作项目。

已建2个及以上(含各级各类研究生实践基地,以当时申报书上所列的类别、领域为准)实践基地的专业学位领域应致力于建好原有基地,原则上不得再申建新的校级实践基地(除非原有实践基地发生重大变化,不再适合继续使用)。

 3.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

A申报范围

所申报教材对应的课程应为学校现使用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的课程且近两年已开出的课程。

B申报条件

项目的主持人应为我校在职在岗(含返聘期大于等于项目建设期的人员)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且是对应课程的主讲教师。编写组人员结构合理、稳定。

4.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A申报对象

申报人应为我校在职在岗(含返聘期大于等于项目建设期的人员)的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指导教师或管理人员,且近三年(20172019年)连续实际承担研究生教学、指导或管理工作。

B申报范围

申报人可选择以下内容,也可在研究生教育与管理所涉及的范围内自主选题。

内容类: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责任的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团队建设、“本硕博”贯通培养、研究生课程改革、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探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学科发展与研究生教育等;

方法类:研究生教育手段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理论与实践等;

质量管理类: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学位管理与质量提升、研究生教育大数据分析与研究、研究生教育质量控制、研究生教育内部管理优化、研究生学生管理等。

二、项目中期检查

截至2019年,已到中期检查时间或已过中期检查时间但未提交过中期检查材料且2019仍不能提交结项材料的校级研究生教育类项目(含课程、教材、教研教改和基地)应按要求提交中期检查材料。

三、结项工作

截至2019年,已到结项时间或已过结项时间的校级研究生教育类项目(含课程、教材、教研教改和基地),应按要求提交结项材料。

四、材料提交

(一)项目申请提交材料:新申请的项目要提交申报表格1份(电子版及纸质版,见附件)、相关附件(支撑材料)1份(电子版或纸质版)和材料目录1份(电子版及纸质版);申请直接认定的项目直接提交立项书或立项文件的复印件(验原件)。

项目中期检查提交材料:《中期检查表》1份,相关附件(支撑材料)1份(电子版或纸质版)和材料目录1份(电子版及纸质版);

项目结项提交材料:《结项报告》1份,相关附件(支撑材料)1份(电子版或纸质版)和材料目录1份(电子版及纸质版)。

(二)各学院将本学院所有材料的电子版按“学院-项目申请类型-项目申请人”命名后发送至学校办公系统OA邮箱,所有纸质版材料交至致远楼308办公室。联系人:金文芬,联系电话:85623032

五、工作程序

(一)项目主持人所在学院初审。由学院组织专家对申请资格、项目的价值和意义等进行审查,签署意见、盖章;

二)将拟推荐申报、中期检查和结项的项目的基本信息在学院公告栏公示3个工作日;

(三)各学院将公示无异议的项目申请材料连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项目申报汇总表》(见附件)报送至研究生院培养科;

(四)研究生院对材料作形式审查,在“中南林研究生教育群”对形式审查的结果进行通报,由各学院秘书转发至学院群;

(五)研究生院组织相关专家对形式审查合格的项目材料进行评审,将评审意见为立项、中期检查合格和同意结项的项目在研究生院网站的通知公告栏公示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学校进行审批。

(六)学校发文公布立项、中期检查合格和同意结项情况。

    附件:

1.《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

2.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申请、中期检查和结项表

3.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项目申报汇总表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2019227

2019年培养质量工程项目附件.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