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概况

案例教学课程

网络公开课程

教材建设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课程建设 >> 课程建设概况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位研究生课程建设方案

    为了贯彻执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落实《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号),深化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工作,进一步发挥课程学习在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现提出以下课程建设方案。

一、充分认识究生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

    课程学习是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必备环节,特别是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重要途径,在研究生成长成才中具有全面、综合和基础性作用。加强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建设是深化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的重要措施。

二、课程建设的实施措施

1、构建优化合理的课程体系

1)课程设置的原则和要求

我校开始启动新一轮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和审核工作。在本轮培养方案修订中,特别重视构建符合培养需要的课程体系。把培养目标和学位要求作为课程体系设计的根本依据,重视课程体系的系统设计和整体优化。坚持以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强化理论基础,拓宽学术视野,提高科研创新能力。科学设计课程分类,设置基础理论类、学术前沿类、科研方法类、学术实践类、研讨类等课程。

    A.各学科课程设置紧密围绕培养高层次、高素质、创造性人才的目标,优化课程结构,突出对基础知识、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B.学位课程设置应突出宽口径、强基础的特点,要体现学科本身的特征和应有的知识结构,应有明确的教学大纲。主讲教师应由多个本学科的专家共同担任,根据每位专家的专业专长讲授相应的课程内容。

C.选修课程设置要体现国内外本学科发展的前沿状况,注意吸收最新科学成果和应用成果。建议开设学术前沿动态、科研方法、技术应用类的讲座课程,或以提高研究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的实践课程。鼓励开设学术报告类、学术讲座类课程,加强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潜力的培养。

D.积极开展外语授课方式,努力营造我校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环境,各学科应引进国外优秀教材和参考书,鼓励开设用外语讲授的专业课程或双语课程。

2)建立规范、严格的课程执行过程审查机制

    A.严格审查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学校已启动新一轮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审核工作,拟组织省内外培养方案审查专家组,对培养方案中的课程从课程的目标定位、适用对象、课程内容、教学设计、考核方式、师资力量、预期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全面审查。

    B.定期审查已开设课程。本轮培养方案修订后,在以后执行课程计划中,将对课程的开设情况和教学效果进行定期审查和评价,保证课程符合培养需要、保持较高质量。对于不适应培养需要的课程及时进行调整;对于质量未达到要求的课程提出改进要求;对于无改进可能或改进后仍不能达到要求的,将及时调整任课教师另行开设或停止开设。

2、加强研究生选课管理

研究生在制定个人培养计划时,应该综合考虑自己已有基础和兴趣志向,与导师充分沟通商量,精心选定自己的课程。专业课程除专业学位课外,专业选修课可以跨学科、学院选修一部分课程。

课程教学集中在第一年,但对于在论文工作阶段确实需要修习部分相关课程的,可以另行开课。

结合本校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建设,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升级版本中,加强研究生选课的管理模块,支持研究生自由跨选课程。

3、改进研究生课程教学模式

尊重和发挥研究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鼓励研究生参与教学设计、教学改革和教学试讲。营造良好的学术民主氛围,促进课程学习中的教学互动。

根据学科发展、人才需求变化和课程实际教学效果,及时调整和凝练课程内容,加大课程的教学训练强度。重视通过对经典理论构建、关键问题突破和前沿研究进展的案例式教学等方式,强化研究生对知识生产过程的理解。加强科研方法论学习和训练,着力培养研究生的知识获取能力、学术鉴别能力和独立科研能力。

结合本校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建设,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升级版本中,设置研究生课程学习支持体系模块,为研究生提供个别化的学习咨询和有针对性的课程学习指导,开展各类研究生课程学习交流活动。

4、完善课程考核制度

    注重考核形式的多样化、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加强对研究生基础知识、创新性思维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根据课程内容、教学要求、教学方式等的特点确定考核方式,重视教学过程考核,加强考核过程与教学过程的紧密结合,通过考核促进研究生积极学习和教师课程教学的改进提高。

根据我校研究教育的实际情况,在研究生中期考核中,将增设对课程考核的独立审查环节,对研究生经过课程学习后知识结构、能力素质等是否达到规定要求进行综合考核。对于综合考核发现问题的,指导教师、学科和学院要对其进行专门指导和咨询,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课程补修或重修,确有必要的应对培养计划做出调整,不适宜继续攻读的坚决予以分流或淘汰。

5、重视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

完善制度体系,强化政策措施,引导和要求教师潜心研究教学、认真教书育人。明确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资格要求,加强对教师的教学指导与服务。支持教师合作开发、开设课程,鼓励国际和跨学科合作。实施新、老教师结对制度,充分发挥教学经验丰富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建设教学交流和教学技能培训平台,有计划地开展经验交流与培训活动。

6、加强课程教学管理与监督

学校将按照《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课程学习、考核与成绩管理办法》规定严格教学管理。已确定开设的研究生课程,必须按计划组织完成教学工作,不得随意替换任课教师、变更教学和考核安排、减少学时和教学内容。研究生课程开课前,教师应按照课程设置要求、针对选课学生特点认真进行教学准备。

学校将成立专门的研究生教学督导小组,依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督导实施办法》对研究生教学活动全过程和教学效果进行监督。定期收集研究生管理系统中研究生对课程教学的评价,形成评价分析报告。建立以教学督导为主、研究生评教为辅的研究生课程教学评价监督机制。完善评价反馈机制,及时向教师和相关部门反馈评价结果,提出改进措施,并督促和追踪整改工作。注重通过评价监督发现优秀教学典型和进行经验推广。

三、课程建设的政策和条件保障

1、学校将加强课程建设力度,把课程建设作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课程质量作为衡量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指标。

2、支持和奖励研究生教学工作,加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和网络公开课程项目的建设力度。学校将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网络公开课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每年重点支持一批网络公开课程项目和研究生教改项目的建设工作。

课程学习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环节,课程方案是研究生培养体系的核心内容。学校将在“强化理论基础、拓宽学术视野、提高创新能力”的指导思想下,大力推进学术型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充分发挥课程学习在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快速提高我校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有力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再上新台阶。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2014121

附件: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10@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网络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 电话:0731-85623096

湖南省株洲市(株洲校区) 电话:0731-28709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