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2017年中国现代木结构建筑湖南长沙论坛

时间:2017-05-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学术报告会顺利进行

  59日上午,2017年中国现代木结构建筑湖南长沙论坛——学术报告会在土木楼学术报告厅501召开。加拿大木业协会市场总监毛林海、技术总监张海燕、北京世纪千府国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设计师张楠教授、南京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绿色建筑技术与工程系主任、现代木结构研究所副所长杨会峰副教授、苏州昆仑绿建木结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金将、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路步云副教授、湖南麓山小雨木别墅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君、湖南栋梁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小芳、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陈伯望教授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土木工程学院陈伯望教授主持。 

  会上,毛林海对“现代木结构建筑在国内外的发展情况及现代木结构建筑优势”作了报告。他通过木与其它钢等可替代品的对比,介绍了木结构环保、保温、抗震、易迁等优点。主要阐述加拿大的木结构建筑的发展情况,并对国内外木结构建筑发展情况进行介绍。最后提出发展木结构建筑具有节能减排、气候变化、人居环境、经济等效益。 

  张海燕作了题为“中国木结构建筑规范解读”的报告。报告中,她基于中国木结构建筑规范和标准,通过对中国木结构相关行业标准、配套技术资料、研究项目、中国多高层木结构建筑技术标准的介绍,给大家实实在在的上了一堂技术课。 

  张楠对“CIB1.1工业化集成重木酒店研发”作了报告,他首先对北京世纪千府集团以及项目进行了简单介绍。他提到,在两台吊机同时进行的情况下,一栋三层木结构建筑酒店24小时后可直接入住,让大家唏嘘不已。接着对当前木结构建筑的测评、验收存在问题深刻发表独特见解,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 

  杨会峰副教授针对“现代木结构新型节点体系研究”作了系统的汇报。他主要对植筋节点、粘钢节点进行了重点报告,研究所还开展了159个植筋拉拔试验,系统分析了植筋类型。 

  周金将向我们汇报了关于“装配式木结构设计与施工”的问题。他通过对江苏省园博会、上海市崇明游泳馆、太湖御玲珑项目的简介,分析说明装配式结构设计的要素及方案。 

  陆步云副教授作了题为“BIM及现代装配式木结构建筑体系”的报告。她从现代木结构预制装备配技术、木结构住宅产业化、黔东南项目介绍、实施项目介绍四方面,展示了BIM的应用及现代装配式木结构建筑体系的构建。 

  张建君作了题为“现代木结构在国内市场的应用”的报告,通过数据分析、图表展示直观地说明了国内木结构发展概况,并进行广东河源巴伐利亚庄园案例介绍,乡村旅游木结构的应用。 

  最后,刘小芳作了题为“木屋建设运营策略”的报告,基于栋梁木业公司聚焦湖南、打造高端区域样板、主推特色产品等运营策略,进行运营策略思考。自信而又慷慨的讲话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值得一提的是栋梁木业的董事长、总建筑工程师都是我校校友。 

  8位专家的报告,深入浅出,生动详实,受到了与会师生热烈欢迎。(文/李泠颖 摄/李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