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路面义务检测专业实践团服务纪实

时间:2017-09-01 浏览次数: 来源:

   

  “精准扶贫”是党中央、国务院制定实施的重大战略政策,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是惠及贫困群众的重大利民惠民政策。为更好地发挥株洲县大京水库旅游价值,服务于周边的旅客的出行及带动附近居民的经济增长,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湖南省株洲市株洲县路面义务检测专业实践团于2017年8月6至7日在株洲县大京水库进行为期两天的路面义务检测,实践团由邹静蓉副教授老师带队,道路方向10名研究生参与。

  8月6日清晨6时许,专业实践团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出发,经过近三个小时来到株洲县大京水库。大京水库环湖道路在交通荷载作用下已病害重重,严重影响正常行车,迫切需要进行维修改造。专业实践团充分利用道路工程专业知识,对该地区进行路面义务检测,检测路面全长14km,检测内容主要包括:原路面强度检测、交通量分析、病害(裂缝、唧泥、断板等)统计、病害原因分析及处治方案。

  路面检测过程中,烈日当空,温度越来越高,迫近40度的高温对实践团的考验越来越大。为更好更快地完成检测任务,实践团分工为三组,分别进行病害统计、交通量统计及路面强度检测,刚开始由于队员的配合不够默契,进度一度缓慢,但随着操作越来越熟练,交流越来越多,进度提高了很多。 

  

 

  截至下午6时许,实践团已完成9km的路面检测,虽然汗水浸透了衣服,但是面对着记录本上的成果,这既能服务于当地人民群众,又能进一步深化知识、提高实践能力,大家都觉得这一切是值得的。

   

  8月7日,趁着早晨气温不是很高,实践团6点准时来到实践地点,继续昨日未完成的检测任务。通过昨天的实践操作,今天的进度明显加快了许多。由于道路路线较长,部分路段的坡度较大,这对实践队的耐力和体力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实践队采用动态分组,轮流操作的方式进行检测,既能让参与的人员充分地了解和熟悉检测内容,而且有利于消除长时间的重复操作带来的枯燥和注意力涣散。

  检测过程中,由于是周末,车流量大,加之部分地段比较狭窄,实践团一方面要保证自身的安全,又要确保所检测的数据精确可靠,故在一定程度上检测进度受到了影响。交通量分析组2位队员分别位于道路两侧,各自集中注意力记录单方向的车辆类型及数目;病害统计组则需要对原水泥路面的病害路段的桩号,病害类型及测量其长度,计算面积;路面强度组则需要利用实验仪器,按步骤操作,通过仪器输出路面强度等。

  通过几个小时的不懈努力,于下午5点左右,专业实践团完成对大京水库沿湖道路全线的路面检测。回校后,通过整理检测数据,对交通量及病害分析后,根据白改黑修补要求对填补式沥青混合料配比进行设计,为后期路面改造方案设计提供可靠的依据。

  短暂两天的暑期实践,从实践的准备、检测过程、检测结果的整理、后续的数据分析等,这些工作对实践队的每一个人的影响都非常巨大,检测过程要求每一个成员都必须认真细致地对待,数据的收集必须如实地反映路面的现状,为后续路面的设计及改造提供有力的支撑。同时,通过实践,我们感受到对专业知识的认识还不够深刻,需要理论与实践并行,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图/汤显平 文/汤显平 编辑/钟汝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