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精雕百年良木为肉,细刻千年文化为骨——材料学院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团之“‘仙作’家具传承与发展”活动报导

时间:2017-09-13 浏览次数: 来源:

  “仙作”家具尤以款式典雅,结构严谨,用料考究见长,为体验“仙作”家具魅力,获取“仙作”家具的特色造型元素,实地学习其营造法式,实践团于8月8日抵达位于仙游县紫檀南街的中国古典工艺博览城展开调研。 

  博览城是海西最大的宫殿式商业建筑群落,盛唐风格的楼阁间坐落着大家之家、华名华居、山中古典、三福、贡品轩等仙作领军品牌的独立艺术展馆,实践团重点考察了大家之家和三福艺术馆。大家之家艺术馆内珍藏有海南黄花梨制作的各式宝座、圈椅、万历柜、多宝格、画案等古典家具,俱都比例适度,榫卯精密、雕刻精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队员们领略了形制各异的桌椅橱案,临摹了“福庆有余”、 “如意双螭”、缠枝西番莲纹等博古图案。三福艺术馆则以金丝楠木家具及木雕作品为主,金丝楠木华美的自然纹理和流光溢彩的富丽色泽使团员们惊叹不已,在三福艺术馆队员们学习到分段攒框、“圆包圆”、翻云头等精巧的营造技艺。之后,实践团在老师的带领下,继续参观了园区内的名贵木材交易中心、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和工艺家具技术研发中心,通过现场观察提问、示范操作的方式获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直观记忆。 

  团队后续将继续走访园区周边的中国石艺文化城和仙游国际油画城,探索国画和石雕技艺在“仙作”古典家具中的应用。(编辑/钟汝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