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树人论坛”学术沙龙

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 来源:

  423日晚,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国家工程实验楼907室举办了主题为“优秀研究生经验分享”的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邀请了2016级博士研究生黄慧敏、2015级硕士研究生雷含珺、2016级硕士研究生张婉作报告。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吴耀辉副教授担任指导嘉宾,研究生辅导员段酬苍老师以及16级、17级共计40余位学生参与活动。 

  黄慧敏作了关于《湖南湘潭锰矿区微生物多样性与抗锰细菌筛选》的学术报告,分析了为什么选择栾树、构树作为研究对象,介绍了生物抗性机理可以在生物制剂方面得到应用。她向同学们讲解了自己撰写论文的详细过程并作了相关总结,并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让大家知晓了在重金属污染环境下利用微生物修复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雷含珺作了《合理规划研究生生活》的报告,首先从学习、实验探究、业余生活和工作准备等多方面提供了很多建议。之后她为大家详细讲述了自己研究生生活的规划,并与同学们分享了许多研究生各阶段的经验以及相关学习资源。她指出,人生是没有毕业的学校,学无止境。 

  张婉作了《我和科研有个约会》的报告,她首先表达了自己对学术沙龙这个平台的认知,正因为学术沙龙的互动性、开放性,大家能够畅所欲言等优点,同学们能通过这种方式更好的收获知识。她介绍了自己与科研“约会”的历程并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论文写作时的辅助工具以及撰写论文的技巧和发表论文的经验。 

  吴耀辉对三位报告人作了精彩的点评,并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讲述了自己的生活状态以及对学生时代的美好回忆,更是告诫学生,要珍惜现阶段的时光,一心一意搞科研。她希望同学们能多与导师交流,摆正老师与学生的关系,学会适应,摆正心态。最后,她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美好期待,告诫大家莫要虚度光阴。 

  段酬苍肯定了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对报告同学以及点评嘉宾表示感谢,为所有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点赞,并希望大家在研究生学习阶段不留遗憾,抓紧时间,努力成长。 

  活动结束后,全体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