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2018年 “树人论坛”—— 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优秀毕业生报告会

时间:2018-04-26 浏览次数: 来源:

  2018年4月24日下午,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承办的 “树人论坛”之研究生学术论坛―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2018年优秀毕业生报告会,在八教325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期论坛由2015级研究生李慧、张君双代、滕月和王少华四位来自设计学学科的优秀研究生主讲,由刘楠洁同学主持。 

  李慧:孤独与挑战 

  李慧同学可以说是个十足的学霸,从她的演讲中我们不难发现,她十分注重习惯的培养,高度自律,养成了规律的作息习惯和学习习惯;牢牢把握住了学院研究生的培养计划与论文写作研究的方向与进程;与导师及时沟通查漏补缺把握大的方向,使得自己事半功倍,少走了很多冤枉路;理论研究也是孤独和枯燥的意志力难免也有薄弱的时候,面对外界环境的诱惑与干扰我们也要学会拒绝与干扰。总的来说李慧同学在研究生阶段的成功方法就是“自制力+执行力=未来”。 

  张君双代:且行且珍惜,属于你我的林科大 

  从张君双代的演讲中我们可以发现她十分注重自己的设计实践能力,积极参加学术交流和设计大赛汲取知识,提升能力,通过不断的理论研究在研究和设计实践中主动寻求挑战、抓住机遇锤炼本领,提升了自己的论文写作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也为自己的设计成果提供了理论基础与方法指导,同时几次校外实习的经历明确了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做过老师也当过惠农网的设计师,一次又一次的实践与尝试让自己慢慢找到了发展的方向和自己的兴趣,她还告诉在座的同学们一定要减少焦虑,少想多做,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容易假设各种问题与困难,让自己增加焦虑,并且在焦虑中毫无意义的浪费时间,我们需要在行动和实践中准备好自己而非只停留在想法和脑海中,这样才能成长的更快更好。 

  滕月:不负好时光 

  演讲中滕月用幽默而真诚的语言讲述了她三年的丰富经历并为大家分享了她三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每一张幻灯片都体现了她的努力与勤奋。跟随团队参加暑期夏令营,深入了解当地茶文化实地调研并不局限于书本与理论,身临其境的感受文化带给自己的感受;研究材料并不局限于书本理论,积极深入到工厂公司前沿,抱着“不达目的是不罢休”的求知态度牢牢掌握住了材料的特性;强调自己动手能力,设计成品并不依赖淘宝和工厂,通过的自己动手反复操作和试验制作成品,提升了设计的能力同时将理论研究和设计方法牢牢的结合到一起。同时,她还建议同学们要以时间为节点去安排自己每个阶段应该干的事情,这样会让我们的学习更有目标和效率,比如研一认真上课,研二享受有趣的工作过程和研三潜心于学术和实验,她详细的讲述了她的研究生三年感悟以及学习和实践经验,告诫我们坚持做好一件事,切勿焦躁。 

  王少华:研究生充实而刺激的三年 

  王少华是我校研究生中优秀创业代表,他响应国家大学生创业的号召,积极参与到大学生创业的浪潮中来,在创业实践中汲取知识提升设计能力,他用几个简单的数字告诉大家自己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重重困难。通过不断的学习在学习和实践中主动寻求挑战、抓住机遇锤炼本领,提升了自己的设计能力和创业能力,演讲中用自我调侃的方式告诉大家,不知道自己喜欢和擅长什么就应该多尝试和体验,人要长大,犯错犯的越早越好。只有经历过,就会有成长。王少华同学的深刻经历和他对创业的热情与坚持打动了在场所有人。虽然王少华同学是优秀创业的代表但他的学习思维与实践方法也被李克忠院长所肯定。 

  点评嘉宾张仲凤教授、袁进东教授、邓莉文教授、肖德荣教授分别对四位主讲人进行点评,同时鼓励在校研究生要学习优秀研究生,以他们榜样,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自信心,严格要求自己,给自己制定学习研究计划,提早进入工作状态,用知识充分武装自己,未来才能够从容面对社会生活。互动环节中,大家积极踊跃,纷纷提出自己现阶段遇到的问题与疑惑,也得到了四位主讲人的耐心解答。 

  李克忠院长为此次论坛做了点评和总结。他对上四位优秀毕业生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成果表示肯定。并表示,他们的优秀是必然的,因为他们付出了不一样的努力。优秀的学生虽然即将毕业离开我们学院,但奋发向上的精神和良好学习方法应当继续在我们家具学院传承下去,希望每位研究生都能取得学术上的成功,以及实现自己的目标和梦想。 

  最后,主持人刘楠洁宣布本次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