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七年磨一剑,出鞘必惊人——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石立民

时间:2018-06-06 浏览次数: 来源:

  石立民,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食品分子营养专业硕士研究生,硕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在JCR一区Top期刊Food & functionMolecular Nutrition & Food Research发表SCI论文2篇,以共同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5篇,获得全国梁希优秀学子“芙蓉学子学术创新奖”、湖南省优秀毕业生优秀在校研究生等多项荣誉称号及各类学业、学术奖学金。 

缘续林大 扎根科研

  石立民本科就读于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与中南林结下不解之缘。怀揣着对科研的梦想,2013年还在读大三的他多次向老师申请进入实验室开始科研工作,但由于做实验对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都有较高的要求,所以本科生能够进入实验室并参与老师的课题并不是一件的容易的事。然而,石立民没有放弃,他一次次申请,向实验室老师和师兄师姐们求教,最终他的执着打动了食品学院罗非君教授,在罗教授的引领下,石立民开启了他充满挑战与乐趣的科研之旅。 

  拿到进入实验室资格的他从小事做起,早上第一个到实验室,提前开机预热机器,帮老师和同学准备试剂,打扫实验室卫生,帮师兄师姐洗试管,协助他们做实验,积极主动的他很快就给老师同学们留下了谦虚勤快、认真刻苦的好印象。本科毕业后,石立民选择留校攻读硕士研究生进一步深造,并继续完成相关课题实验。石立民对医学以及分子生物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在学习中他将爱好与专业相结合,主要研究食品中天然产物在抗炎、降脂方面的生物学活性,同时从生物学角度阐明其作用的分子机理。他对实验和科研活动的热情溢于言表,采访期间,石立民带记者参观了稻谷及副产物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讲解不同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对各类科研设备如数家珍。 

不畏艰难 勇于实践

  2014年,我校食品学院稻谷及副产物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实验室的建立,不仅需要实验室场地完善和先进科研设备的引入,更需要一套完整实验技术体系的构建,这是确保实验室能够完整的进行某一项科研实验的关键,也是实验室尽早产出科研成果,提升行业影响力的重要保障。石立民所在的科研团队在构建蛋白免疫印迹反应Western Blot实验方法时曾遇到巨大的瓶颈,老师同学们连续做了3个月的实验仍未得到理想的数据,导致实验一度停滞,老师和同学们先后放弃在本校做实验,转战其他高校和研究所,希望能有所突破。 

  蛋白免疫印迹反应Western Blot实验步骤繁琐,整套实验涉及到十几步操作,完整做下来要耗时两天,其中一步需要将实验品低温反应一整晚,任何一个琐碎的小细节出错都可能前功尽弃,对实验人员的细心和耐心有着极高的要求。面对亟待攻克的难题,石立民凝心静气,将每一步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倒推分析、反复验证最终在失败了将近三个月之后的一天晚上将此难题彻底攻克! 

  实验的成功证明之前实验失败的是因为试剂配置过程中取液不当,造成试剂污染失效。这次实验成功让石立民明白做科研容不得半点马虎大意的同时,也给予他极大的鼓舞,不畏艰难的他独立解决了团队遇到的实验困难,让他更有信心在科研的路上砥砺前行。 

利剑出鞘 上善若水

  得知显色液的重要性,石立民在实验之余,通过大量的文献阅读和资料查找,同时借鉴其他实验室的经验,分析研究Western Blot显色液的成分,并在不断的配比实验中制出一种超强显色液,相较于市场价350001L的进口显色液,石立民的自制显色液1L成本仅需35左右,并具备可以连续使用三天的优异实验性能,大大降低了实验室的科研成本,每年可为课题组节省十多万的科研经费。 

  除了进行实验,石立民谈到最多的是应该对师弟师妹们的培养、团队的建设、学院的进步和母校的发展上作出自己的贡献他曾指导食品学院2014级本科生魏晨曦同学以免复试的成绩考取中国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4级本科生仲心悦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中科院北京生物物理所硕士研究生;受邀参加过数次经验交流分享会,将自己总结的实战经验分享给更多的同学,对师弟师妹们提出的问题耐心答疑,他希望能用自己的科研经历和热情帮助更多人投身科学研究,探索、解决更深层次的科学问题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即将结束,石立民选择进一步读博深造,并转向更具有挑战性的生科学基础研究领域。他将放弃享乐的人生,选择充满挑战和奋斗的人生道路铭记于心,并送给在科研道路上前进的同学们,相信在未来的道路上,勤奋、刻苦、踏实、勇敢的他必定会取得更卓越的成绩。(文/徐亚坤 摄/单丹仪 石立民 

石立民接受采访

 

石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