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经世致用,桃李满园——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优秀导师谭晓风

时间:2018-06-26 浏览次数: 来源:

  谭晓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我国第一位经济林学科博士。现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森林培育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经济林育种与栽培国家林业局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林学会经济林分会常务副理事长、湖南省植物学会副理事长等。1992年被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入选原林业部首批跨世纪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培养对象,1997年被评为国家林业局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07年被评为全国林业科技先进工作者,2008年入选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 

科技扶贫 致富农林

  在谭晓风的带领下,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经济林学科硕果累累,口碑极佳。2018年6月24日晚,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推出的《新闻联播》对谭晓风教授在湖南省邵阳县开展科技扶贫工作进行了报道。在谈到自己对经济林办学方向的心得体会时,他表示,经济林学科要想发展好必须引进新的理论知识和技术,其最终使命是服务农林、致富农林。为此,他还多次赴美、日、韩等国家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进行专业交流。 

  湖南是中国油茶第一大省,具有发展油茶产业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和技术优势。近年来,谭晓风带领的我校油茶综合研究团队在油茶油脂合成分子机制、油茶对南方低丘贫瘠红壤的生态适应性机制、油茶自交不亲和性、提高油茶产量和品质的分子育种基础和油茶基因表达谱芯片的构建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同时,在油茶育种、栽培、病虫害防治、生态经营、加工利用、机械化作业等方面,他们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也开展了大量走在国内前列的研究。2017年,谭晓风向湖南省有关部门递交了一份题为《加快实施转型升级,着力打造湖南千亿元油茶产业》的报告,希望能够把油茶产业打造为千亿元经济林大产业,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在精准脱贫中发挥重要作用。 

  我国南方水热条件丰富,砂梨资源分布范围广、果实成熟早,有形成大产业的潜在优势。但绝大多数梨品种自花授粉结实率极低,成为制约砂梨丰产的症结。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谭晓风带领课题组经过多年的系统研究,利用分子生物学方法和生物技术手段,建立了梨品种S基因型的分子生物学鉴定技术体系,查清了砂梨自交不亲和的基因资源,突破了我国长期以来不能解决的梨自交不亲和性以及品种配置的重大技术瓶颈,其取得的“南方砂梨种质创新及优质高效栽培关键技术”这一成果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早年,为助力湖南省浏阳市大围山寻找脱贫致富之路,谭晓风曾主动与大围山镇政府联系,开展产学研合作,帮助当地政府制订了《大围山砂梨栽培技术操作规程》,指导建立绿色果品产业基地,为水果合作社建立信息网络平台,树立了“大围山特色水果”这一无公害绿色环保知名水果品牌。目前,大围山镇人均水果收入达2500元以上。 

  多年来,谭晓风带领的经济林团队在基础理论研究与生产技术推广中实现了完美的对接。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我校也凭借独特的学科专业和人才技术优势,一直不余遗力地贡献力量。 

风雨十年 硕果累累

  10年来,秉承“求真务实,经世致用;厚积薄发,传承创新”的科学精神,实验室在谭晓风的带领下走出了一条宏观与微观、常规技术与现代生物技术相结合的科学发展道路,并取得累累硕果。 

  实验室的研究项目等级、研究经费实现重大突破。2009年实验室承担“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油茶课题2项,实现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国家课题级科研项目的突破,之后又获得“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子课题一批;获得国家林业行业重点研发计划重大项目2项,面上项目多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究项目1项,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20余项。 

  实验室的建设实现多面深化。在经济林育种与栽培国家林业局重点实验室建设基础上,又成功申报了经济林培育与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3年申报经济林培育与利用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获得批准(待验收),2015年申请国家林业局经济林产品质量检测检验中心获得批准(待验收)。同时扩建了经济林标本室,使之规模成为全国之最。 

  这些平台的建设为我校经济林学科的全面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巩固并提升了我校经济林学科在国内外的地位,也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经济林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发展。 

传教授业 桃李满园

  截止到2018年6月,谭晓风已经培养了100余名研究生,其中包括30余名博士研究生,有两名博士毕业生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多年来,谭晓风始终以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感染着身边的人,以自身充实的经历演绎着生活的色彩。谭晓风表示,一名优秀的老师应当具备三个条件:一是要有责任心。在平时的学习中老师应该及时督促学生,尤其是一些没有脱产的博士和硕士,要保证博士研究生都能顺利毕业。要对学生负责、对学科负责、对学院负责,更要对学校负责。二是要不断深化自身学术水平。作为导师应当有很宽的知识面,才能做到传道、授业、解惑,在学生遇到瓶颈时应当给予适当的引导。能为为博士、硕士研究生正确选题,以免选题出现偏差导致学生做无用功。三是要有一定的科技论文写作水平。作为研究生,论文写作技能是不可或缺的,作为导师要能够引导学生一个正确的论文写作思路,尤其是文章中的逻辑性的体现和摘要的撰写方面。 

  尽管谭晓风在政商学界都培养了多名精英,例如曾被习近平总书记称颂为“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的李保国教授等,但他始终坚持教学科研、教书育人的初心。谭晓风以及他所带领的团队也始终坚持把自己的忠诚和执着镌刻在大地上,把更多的论文写在大地上,相信我校经济林学科在他的带领下能取得更多优异的成果。(文/何丽兵 谭殷殷 何林骏 图/罗疌尔) 

《新闻联播》报道谭晓风教授(右一)扶贫工作

 

谭晓风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