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商学院研究生团队赴岳阳市君山区开展暑期实践活动纪实

时间:2018-09-03 浏览次数: 来源:

  8月23日上午,由商学院罗建兵副教授指导以“岳阳市君山区洞庭湖生态综合治理与区域发展调研”为主题的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8人前往岳阳市君山区进行为期两天的实践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活动走访了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并通过问卷调查、访谈以及座谈会的形式深入详细了解到当地东洞庭湖生态综合治理与区域发展之间相互推动作用的有关情况。

实践团到达东洞庭湖管理局与姚书记、宋博士合影

 

  调查实践团抵达君山区后与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进行了对接,并与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姚书记、王科长、宋博士就东洞庭湖生态综合治理与区域发展情况开展了座谈会。座谈中,首先由罗建兵老师说明本次调研的目的,接着姚书记向我们介绍了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的发展现状、下设的6个监测站的基本情况,以及对在湖区生态综合治理中采取的十点措施(关停造纸厂、建渔民新村、清理欧美黑杨、长江岸线护绿工程、禁止采沙、江豚保护、矮围圈地、规划国家公园、麋鹿保护、推进立法)进行一一描述,并表示在对东洞庭湖保护方面拟推进建设数字化管理平台,从更高层面对东洞庭湖进行管理,便于更好的监护湖区内鸟类、麋鹿、江豚等野生动物。会上,姚书记还提出了今年不同于前几年,以往由于洞庭湖水位上升,造成麋鹿无处栖息,危害极大,今年洞庭湖水位创下新低,麋鹿得到了保护,同时自发形成多个保护协会,加大保护宣传。在自然保护区内的野生动物管理方面,针对出现的像保护区范围大造成野生动物管理难度增加、野生动物损害农作物程度不同导致赔偿等问题,要寻求生态保护与民众生活的平衡点,就必须建立适合当地情况的生态补偿机制。姚书记等相关负责人认为在有效保护区内野生动物资源方面还需加大管控力度,并对我们这次实地调研工作给予全力支持与帮助,也希望我们能为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实践团与东洞庭湖管理局姚书记、王科长、宋博士座谈会


  随后,实践团队在姚书记的带领下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4月份视察过的林阁老巡护监测点,实地考察了解东洞庭保护区的基本情况。东洞庭湖涨水为湖,落水为洲,这加大了保护区巡护监测难度。保护区现阶段充分利用先进科技手段,设立了12个视频监测点,结合水陆空立体监控,提高了保护区日常巡护及科研调查的效率和准确性。在监测点,我团队成员查看了保护区的麋鹿、候鸟和湿地面貌图片资料,并来到林阁老宽阔的江边驻足,看到了多头江豚跃起游动的身影,今年洞庭湖水位持续走低,放眼望去被大片芦苇地覆盖。姚书记表示,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洞庭湖生态保护的嘱托和期望,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勉励大家继续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

实践团到达林阁老巡护监测点合影


实践团参观林阁老监测点


与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姚书记进行交流


  林阁老巡护监测点的实地调研调研结束后,调研团队对在岳阳市调研获取的资料和信息进行了整理归类,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和总结。胡长清教授和罗建兵副教授对实践团的调研工作予以肯定,并针对调研过程中的不足提出了一些建议,让实践团的每一位同学都受益匪浅(文/向莉  陈洁  图/李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