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我校商学院研究生团队赴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18-09-03 浏览次数: 来源:

  2018年8月28日,由我校商学院刘晓艳教授指导“精准扶贫视角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为主题的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人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调研活动通过问卷调查、访谈和文献调查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花垣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基本情况及对精准扶贫的带动作用 

  当日下午,花垣县农业局科教培训站的张站长热情接待了实践团队,并向实践团介绍了2014年至2017年花垣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开展的基本情况并详细讲解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对建档立卡户的帮扶情况。花垣县农技推广中心科教培训站多次承担花垣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任务,认真开展了职业农民培训对象的遴选和培训工作,培训内容主要围绕专业技能、生产经营、专业服务和农业机械等,理论和与实训相结合,“一班一案”,建立指导员制度,大力推行农民田间学校、送教下乡等培训模式,提高参与性、互动性和实践性。突出需求导向,开展全产业链培养和后续跟踪服务。 

  结束与张站长的座谈后,实践团队翻阅了近几年花垣县开展的新型职业化农民培育的部分图像和文字资料。花垣县新型职业化农民培训每年的培训工作按对象、产业不同进行分类,建立了监督措施及绩效考评细则,并且培训围绕脱贫攻坚这一主题,抓好贫困人口农业技能培训,着力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从培训成效上看,农民参与新型职业化农民培训的意愿很强,通过有针对性的田间地头授课模式让农民解决了许多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并且提高了贫困人口自我发展的能力,从而增加了贫困户的农业收入。 

  8月29日,实践团队通过走访和问卷调查的形式,在花垣县龙潭镇实地走访参加过新型职业化农民培训的农业大户和贫困户 

  日上午,调研团队在花垣县农业局科教培训站的张站长和龙潭镇的石站长带领下走访了龙潭镇双坪村、青龙村、板塘村的部分新型职业农民代表,同时本地村民进行了针对性的问卷调查。调查发现,这些受过培训的农业大户和贫困户对政府开展的培训工作都给予肯定,政策落实执行到位。调研团队一行人对青龙村的一位石姓农户进行了访谈和问卷调查,了解到石姓农户是在2017年参加了花垣县开展的新型职业化农民培训,受培训时间为14天。说起这次培训他满是激动和感激,表示新型职业化农民培训不仅让他掌握了基本的种植技术,而且还与老师和同学结下深厚的友谊,很愿意再参与这样的培训。 

  调研团队下午抵达龙潭镇的龙门村,与花垣县龙潭镇顺旺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石社长进行了座谈访问,合作社于2014年成立,,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和耕地入股机会,并分阶段、分层次为贫困户进行种植和养殖类培训,已带动贫困户3000多人。石社长表示,去年参加了新型职业化农民的培训让自己和整个合作社都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农业知识,学完后又将这些知识传授给合作社的贫困户,对花垣县田间地头式的授课模式非常赞赏,这样的模式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并且培训结束后在农业种植和养殖方面遇到的困难,花垣县农业局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也会及时进行解答,效果显著,希望相关部门和领导能多开展此类培训。 

  本次实地走访调研,调研团队深入了解到花垣县新型职业化农民培训在农民科技素质和农民增收致富能力方面取得了成效,并将在加大农民培育的宣传力度,加强培训后跟踪指导和服务等方面落实到户。(/石颜露 唐晶伶 余星妍 /黄梦佳)

花垣县农业局科教培训站的张站长与实践团队合影


石姓农户与实践团队进行问卷调查


花垣县龙潭镇顺旺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与实践团队进行座谈会


花垣县百香果项目种植基地相关负责人与实践团队进行实地调研


花垣县裕农大棚果蔬种植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与实践团队进行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