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经济林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实现建设美丽乡村中国梦

时间:2018-09-03 浏览次数: 来源: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为贯彻落实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增强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我校林学院精心策划积极筹备,组建了一支硕、博士同时参与的实战型团队。实践团于8月12日至21日在学院副院长李建安的带领下赴衡阳、怀化开展以专业实践为主,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的相关调研工作 

  13日上午,调研团队在衡阳市林业局种苗站黄站长的带领下前往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临江村并与临江村支部书记进行详细座谈会中实践团了解到目前当地经济林产业主要是种植当地自主选育品种——雨母菁香桃,其次村里还依托蔬菜种植、养殖、乡村旅游发展经济,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当地产业发展,走上脱贫致富道路。下午在黄站长、何书记的带领下,调研团参观了临江村的泓雅生物科技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以及映华特色林果有限责任公司的种苗基地。 

  16日,实践团一行人在林学院副院长李建安、经济林教授王森的带领下,来到了怀化市通道县芋头村,在当地开展为期3天的调研实践。17日上午,实践团在校驻扶贫队队长刘国强的带领下,在通道县芋头村村部进行了详细座谈。座谈中了解到该村目前主要以旅游产业为主,种植产业为辅,现主要种植特色经济林产业有黑老虎。17日下午和18日上午,实践团在经济林黑老虎产业代表杨昌宏、杨奥等的带领下,走访参观了当地规模较大的黑老虎育苗基地。在走访调查过程中,实践团了解到黑老虎产业发展目前还有很大一部分空白区,繁育体系不够完善,需进行进一步科学研究,为形成黑老虎产业链打下基础从而形成当地特色品牌,带动当地更快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19日下午,实践团来到常宁市三角塘镇梅花村。在当地油茶基地唐老板陪同下,通过村书记了解了梅花村目前主要发展的经济产业。当地主要种植油茶、杉树,水稻,并通过政府对当地油茶种植的扶持与补贴,建立了油茶种植地区道路通车等基础设施,该地区“常宁茶油”已经成为知名品牌。20日当天,实践团上山参观了该地区不同类型的油茶林。随后针对该地立地条件,实践团对土壤进行了初步采样调查分析。 

  在为期9天的调研过程中,实践团利用团队专业优势,针对当地经济林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与建议,以宣传资料为辅,提高了不少村民对于经济林产业与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层次认识,后期,实践团队将针对收集到的调研资料做进一步数据分析,为实现经济林产业发展规范化、生态化提供重要科学技术支撑,为更快更好地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曹丽仙 张宜 曾建亮 /刘书彤 曾建亮 古龙) 

实践团临江村合照


怀化通道县座谈

基地参观

实践团对常宁地区土壤条件进行初步调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