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商学院研究生团队赴益阳市、岳阳市洞庭湖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18-09-06 浏览次数: 来源:

  2018810日,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商学院尹少华教授的指导下,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四人前往岳阳市、益阳市进行实践调研活动。本次调研以“洞庭湖区益阳、岳阳、常德生态安全及评价研究”为主题,采取走访和深度访谈等多种形式开展调研。 

  810日,调研团第一站来到了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该调研地位于岳阳市境内,地处湖南省东北部位于长江中游荆江江段南侧。南集四水(湘、资、沅、澧),北调长江。管理局宣教处的宋博士热情的接待了我们,我们与宋博士就东洞庭湖区生态安全状况与动植物保护现状进行了交流。在交谈中我们了解到,东洞庭湖独特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自然资源,现有自然保护区面积现有15.69万公顷,经科学考察,保护区内记录到鸟类33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的有白鹤、白头鹤、东方白鹳等7种,二级保护的有小天鹅、鸳鸯、白枕鹤、灰鹤、白额雁等45种;淡水鱼类117种;野生和归化植物1186种。全球濒危物种小白额雁占全球越冬种群的70%以上,这里还栖息着中国唯一的自然野化麋鹿种群,被誉为“世界巨大基因宝库”、“拯救世界频危物种的希望地”和“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典范”。 

实践团于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留影


实践团与宋博士合影留念


  811日,实践团赶赴岳阳市城陵矶港调研洞庭湖区与长江汇入口的生态环境状况。据了解,城陵矶是长江中游第一矶,与南京燕子矶、马鞍山采石矶并称“长江三大名矶”,“长江八大良港”之一。它也是长江中游水陆联运、干支联系的综合枢纽港口,是湖南省水陆第一门户,国家一类口岸。实践团到达时,城陵矶港正在实施扩能改造,同时城陵矶新港区也在火热建设中。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城陵矶新港区的建设将打造“守护好一江碧水,构建生态发展”的新格,用严格的环境规划控制来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城陵矶港

 

  812号清晨,实践团便驱车前往东洞庭湖区,浩浩汤汤、横无际涯的洞庭湖上栖息着的白鹤让我们惊喜不已。经过1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抵达了中国科学院东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洞庭湖站地处湖南省岳阳市郊区采桑湖南岸,交通便利,距离省会长沙约230 km,岳阳市约30 km,在整个洞庭湖区具有良好的代表性和区位优势。站内的专家向我们介绍了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以湖泊主体为核心,逐步向周边演变成滩地、平原、岗地、丘陵和山地,具有碟形盆地图带状立体景观结构的特征。最后又给我们介绍了最近几年研究站的科研成果,我们了解到自2010 年来,洞庭湖站科研项目累计达70 多项,总经费为7300 多万元,包括国家基金国际合作重点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2 项,国际合作项目课题1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973”子课题3项,院先导专项课题1 项,农业部重点专项项目1项,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2项等。

实践团在东洞庭湖保护区留影


实践团在专业的带领下参观研究站


实践团与专家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观察研究站合影


  回校对岳阳市调研的资料整理并总结后,822日,调研团一行再次集合前往益阳市进行生态农业与区域土地利用的调研,在这里实地参观了当地农业企业与合作社,并进行了生态农业发展模式调研。林业局的胡主任、合作社王主任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在专家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当地积极推行稻鱼沟凼模式生产技术,在水稻种植的同时进行鱼类养殖。这种种养结合模式的成本要比普通水稻种植模式的成本要高出一倍左右,但是利润与产出同样高出一倍有余。因为这种模式减少了农药和肥料使用,对土地改良有很大的好处,以后打算在整个合作社开始这种模式的种植。在参观养殖基地的过程中,我们注意到了散养的猪类,专家介绍到,基地内的每头猪都有独立编号,在整个养殖基地中与鸡鸭鹅共同散养并集中锻炼,并且通过粪便集中管理,有效实现生态养殖并促进节能减排及区域循环经济发展。(文/刘志鹏 蔡欣佚 图/蔡欣佚)

调研团与生态农业发展基地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