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经济学院研究生团队赴郴州市汝城县、娄底市冷水江市绿色发展调研实践活动

时间:2018-09-06 浏览次数: 来源: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实践团在金融系主任袁怀宇教授及湖南省农林工业勘察设计研究总院生态景观分院彭璇研究员的带领下,8月17日上午,前往汝城县沙洲村长征小镇就田园综合体项目开展实地调研工作。湖南省农林工业勘察设计研究总院生态景观分院院长肖杰、沙洲村村长朱罡接待了调研团一行,朱罡介绍了长征小镇的田园综合体布局,以及近年在水果、茶叶、引水工程上的产业升级。肖杰介绍田园综合体项目以经济为出发点,政府补贴原始积累,农民管理运营,不能以政府补贴为依靠,实实在在发展经济,才能振兴乡村反哺脱贫攻坚。 

  下午,调研团一行前往汝城县财政局进行专题调研,办公室钟主任就本县财政、税收及经济产业概况等内容进行了详尽的介绍,汝城县主要以茶叶加工、农产品加工带动税收,辣椒加工企业为本县特色产业,营业收入达2个亿但农业财税不高,仅能带动就业;预算股陈主任介绍到,财政支出主要倾向于生态和农业专项,涉农整合资金逐年增加,2018年主要以扶贫为主;县财政局目前面临的问题资金缺口大,使用范围难决定监管难度大,上级考核指标缺乏弹性。后,实践团一行来到了县环保局,局长何飞腾对实践团给予汝城环保的关注表示了感谢,办公室主任刘高军介绍到,汝城县森林覆盖率70.69%,2008年被评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2018年7月份空气质量排名全市第二,全省第五,县里面7000万的总预算,其中34万—74.48万用于环保生态转移支付资金,呈现逐年上涨趋势。县环保问题主要集中在考核压力大,处罚指标高农村垃圾处理量大,但中转处理困难检测任务重,人员不充足三点 

  18日,调研团一行来到了沙洲村开展绿色发展乡村产业农户问卷调查活动,调查内容主要包括村民职业及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农副产业发展参与度、乡村旅游投资参与度、国家经济扶持政策满意度。结束后,调研团成员参观了“半条被子留沙洲”红色文化纪念馆,以接受革命教育、红色历史洗礼结束了上午的行程。下午,调研团一行来到汝城县文明瑶族乡长垅村,村支书赖贱富给我们介绍了该村的相关情况。村里共有1835亩土地,人均0.8亩,山地6356亩,人均10亩,村里共有114户贫困户,2017年实现8户脱贫村里共有两个合作社,主要经营蔬菜、水果,村民整体的收入来源是蔬菜,主要困难点经济收入来源问题村里道路狭窄,水利灌溉设施不足;随后,我们以长垅村作为参照组进行了实地的走访问卷调查。 

  调研团将在后续做好数据分析,形成汝城县可行性调研报告,为汝城县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使脱贫与绿水青山相伴,生态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并行。 

调研团在长征小镇田园综合体项目考察

调研团与汝城县财政局座谈会

调研团与汝城县环保局座谈会

调研团在“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红色文化纪念馆留影

调研团入户做调查问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