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以坚毅的精神打好油茶产业扶贫攻坚战——2018博士服务团调研纪实(四)

时间:2018-09-11 浏览次数: 来源:

    2018.8.9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赴桑植县科技助推乡村振兴博士服务团来到了位于桑植县苦竹坪乡的优质油茶示范基地——金山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董事长李平给我们介绍了该合作社油茶种植的相关情况。 

张仕吉部长带领博士团成员前往桑植县金山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对合作社李总进行访谈


  油茶树是世界四大木本油料之一,是中国特有的一种纯天然高级油料。油茶的生长要经历漫长的周期,一般要到第8年才进入丰产期。因此,许多油茶种植户转向其他产业。“我觉得油茶种植是很有潜力的一个产业,所以我一直坚持做下去”,李平告诉我们,也这样勉励自己。

李总前往河南参加中组部、农业农村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班的照片

及金山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金果家庭农场的营业执照


  该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方式,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带动农户脱贫致富。为了油茶发展,他多次请林科院、省林业局的专家实地勘察指导,自己也经常去拜师学艺,学习一些防病虫害、新型种植技术。在此次的调研中,针对油茶果常见的炭疽病和软腐病,团队成员研究生刘慧年为合作社提供了科学指导,并对油茶树林间管理方面,提出了合理育植、定期抚育的建议。 

张仕吉部长带领博士团成员在油茶种植基地对油茶病虫害问题进行指导


 

张仕吉部长带领博士团成员参观金山油茶基地

 

  同时该合作社采取套种种植模式,在油茶基地种植低矮作物,如辣椒、黄豆、红薯和马铃薯等,这种套种模式为合作社每年赚取200多万的收益。其中,套种的油茶每年每亩盈利10000余元,辣椒每年每亩地可以盈利8000余元,黄豆产量每亩可达上万斤。(图/王静  文/刘柳 胡哲  编辑/徐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