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我校进行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时间:2018-09-18 浏览次数: 来源:

    17日下午14时,赵运林以“学术·理想·情怀”为题为研究生新生讲了第一堂党课

    赵运林说,作为新时代的学术英才,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壮志和豪情,让才华为情怀服务,自觉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一是要树立正确理想,努力成长成才;二是要常怀感恩之心,牢记祖国人民。学术报国、科研强国,研究生应承担起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史使命;三是要勇于担当使命,服务改革发展。赵运林指出研究生与本科生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学习生涯中将直接参与知识创新。瞄准科技发展前沿,把握最新发展趋势,敢于质疑和挑战旧理论、旧观念,努力实现真正的创新。要将理念融入现实,通过实践推动创新,并将创新成果运用于社会实践。坚守学术道德,让才华为科学服务。赵运林表示在研究生阶段,探求新知识已成为主要学习目的,实验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容不得半点马虎和虚伪。 

    赵运林寄语新生,要勤奋钻研,奋勇前行,既要涵养崇高境界,又能修炼博大胸怀,用一生去探索精深学问。  

  

    校党委书记赵运林作专题报告 

  我校还特邀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来庚教授科学-科学精神-科学人生”为主题将1000余名研究生新生们领进了科研、学术的大门。 

  

   李来庚教授作专题报告     

  李来庚2018研究生顺利来到中南林继续求学之路表示了热烈祝贺。他在讲话以多个科学实例阐述其对科学、科学精神与科学人生的理解。李来庚表示科学是如实反映客观事物固有规律的系统知识,使主观认识与客观实际实现具体统一。科学是通往预期目标的桥梁,是连接现实与理想的纽带。科学精神就是实证与求真的精神、批判与怀疑的精神,创造与探索的精神。并用孟德尔豌豆实验揭示遗传规律、牛顿的万用引力、DNA双螺旋结构的解析、转基因的现象与原理等一系列探索科学的故事勉励研究生新生要积极主动地学习科学,更要理解科学、尊重科学、坚持科学精神、弘扬科学精神,开创科学人生。最后,他深情寄语全体新生:书山有路勤为径,科海无涯奋作舟。 

  研究生院副院长蒋洁霞、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仕吉先后对研究生管理服务、奖助体系、研究生培养管理规定进行了概要介绍。 

  继开学典礼后,2018级研究生新同学再次受到了思想的洗礼和认识的提升。接下来,各学院将根据研究生工作部总体安排,陆续开展后续入学教育工作。/谭殷殷 图/罗疌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