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第六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S23研究生论坛顺利举行

时间:2018-11-20 浏览次数: 来源:

  11月15日至16日,第六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S23分会场,主题为“研究生学术素养与创新思维的培养”的研究生论坛在匠心楼325举行。中国林科院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国家杰青获得者曾庆银、湖南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云国受邀出席。论坛由中国林科院研究生部曾凡勇副主任主持。
  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项文化教授对参与本次论坛的领导、老师、同学表示了热烈欢迎,他希望参会的研究生能够借助论坛这个交流契机,开阔科研创新视野。随后,曾庆银做了题为《研究生学术素养与创新能力培养》特邀报告。他结合自己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的经历,和与会师生分享了知识的获取、分析、表达以及如何卓有成效的做出创新工作。他谈到,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既要创新教育方式方法,也要鼓励创新精神培养和促进创新能力提升。特邀嘉宾刘云国以《磁性耦合氧化石墨烯衍生材料对多元组分中重金属离子的吸附机理研究报告》为案例,从提出问题、到分析解决问题再到结论检验和论述应用意义,系统的阐释了科学研究的方法论,为与会师生科研思路、实验设计、创新研究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模板”。
  来自中国林科院、南京林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的11名研究生分别汇报了研究进展和阶段性成果,并一一接受了嘉宾的“检阅”和专业点评,并评选出了本次论坛优秀报告奖励。参加报告的同学均表示,非常有幸能够得到专家教授们的指正,这些意见和建议对他们下一步科学研究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本次研究生论坛作为第六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的分会场之一,是在中国林业科学院的倡议下举办的,旨在通过平台的搭建,以特邀报告、会议报告的方式,提供专家与学生以及各高校、科研院所之间在学术思维上的交流与碰撞。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促进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与创新能力培养起到了积极意义。(文/摄 牛桂红 审校/徐亚坤 编辑/张旖凌)
 

图1  S23研究生论坛现场  

 

 

 图2  曾庆银教授在作题为研究生学术素养与创新能力培养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