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8年度研究生心理委员培训

时间:2018-12-21 浏览次数: 来源:

12月20日晚19:00,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8年度研究生心理委员培训在博文楼南1205顺利举行。此次培训主题为“心理危机及其应对”,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心理中心罗伏生讲授,各个学院的心理部负责人及心理委员参加本次培训

此次培训内容分为五个部分,分别为心理危机的涵义、心理危机的种类、心理危机的反应、危机干预的涵义和自杀及其干预,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的为同学们讲述了什么是心理危机,以及该如何及时发现心理危机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缓解。罗伏生在危机干预中讲到,干预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过激行为,促进交流,促进问题解决,并提供适当医疗帮助,不要做大事化小、埋怨受害者、对受害者作不公正的猜疑等。在自杀及其干预部分,他着重讲到,要评估身边人的自杀风险,注意自杀预防,他指出大多数自杀者有表明其意图的明确征兆,且大多数自杀者并非完全蓄意死亡,及时正当采取措施可减少其自杀危险。在最后,他指出面对想要自杀者时,规劝用语十分重要,建议可采用以下方式:一要尊重接纳他,表示他有权利自杀,但是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二是表示自杀是每个人都出现过的想法,他不必恐惧,三是指出自杀只是摆脱痛苦的手段而不是目的,四是把话题引向深入,发现他的具体困难和痛苦,为提供心理援助打基础。

培训课程结束后,在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师生问题、家庭矛盾、恋爱等问题剖出自己的困惑不解,罗伏生做了详细而有针对性的解答,令大家受益匪浅。

此次培训目的在于希望同学们能够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注重心理健康,学会调节压力和情绪,以更积极乐观健康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文/程笑笑 摄/龙舒慧 审校/徐亚坤 编辑/张旖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