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2019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答辩检查工作人员培训会顺利举行

时间:2019-05-20 浏览次数: 来源:

为进一步规范我校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答辩,提高检查人员工作素质,2019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答辩检查工作人员培训会于201951719:00-21:30在博文楼南805举行,60多名研究生检查员接受了培训。本次培训会由学校研究生学生会的学术部组织,研究生院副院长蒋洁霞指导并主持。

 


    培训会从检测自学《研究生手册》(2018版)中有关研究生学历、学位、毕业和答辩的知识开始。结合测试反馈出的问题,蒋副院长进行了简明扼要地解析和说明,澄清了大家对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层次、类型及其相关基本概念方面存在的种种误解。

 

 

培训内容由检查工作的主要依据文件解读、检查表一的内容及填写、检查表二的内容及填写和答辩检查其他注意事项四个方面组成。学术部部长李卓洁为大家简要介绍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要求和答辩实施细则》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的主要内容;蓝彩红和蒋艳丹结合自己去年参与答辩检查的经验教训,从前期准备、答辩现场及组织情况、答辩秘书和答辩委员会向大家分享了如何通过眼力、耳力和手速并用来做好整场答辩会的检查和情况记录;尚博辰和门凯阳结合具体例子从陈述、回答、选题、摘要、结构、方法、论据、结论、参考文献和写作格式等十个方面讲述如何对每个答辩人的答辩情况进行检查和记录,并特别强调检查人员要用心听、客观记,尽量保证记录的准确性;任会同学就大家参加本次检查工作的工作安排、流程、内容、方式、纪律和标准进行了讲解,并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现场问答环节和培训过程中、后的网络答题,使大家深化了对检查工作所涉及的各项内容的理解,更加清楚地知道该如何开展工作和进行具体操作,更加端正学习态度,更加明确自己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内容、任务和目标。

                                                                                                                                   

 

 

                                                                                                                        文字:任会 李卓洁 

                                                                                                                        图片:张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