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养工作 > 培养管理

研究生论文答辩检查工作培训会顺利举行

时间:2018-11-18 浏览次数: 来源:

20181016日晚7点至9点,研究生院副院长蒋洁霞对研究生会学术部的15同学进行了开展检查2018年秋季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答辩情况的工作培训。

 

蒋副院长先简要说明了检查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重要性和举办本次培训的必要性,她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培训和后续工作能加深对学术论文及其写作、答辩方面的认识,今后有针对性地进行学术训练,少走弯路。接着,她从国内外对学位授予仪式的重视引出毕业(学位)论文答辩的重要性,然后依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位授予实施细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要求和答辩实施细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毕业(学位)论文写作格式规范》等,分博士和硕士两个层次,按照毕业(学位)论文答辩的流程,结合以往的典型案例给大家介绍了总体检查一场答辩的四个方面(事前准备、答辩组织、答辩秘书和答辩委员会)的和具体检查每个答辩人答辩情况的十个方面(陈述、回答、选题、摘要、结构、方法、论据、结论、参考文献和写作格式)。她对每个环节、每个步骤的主要观测点、检查标准和可能出现的问题等均进行了详细地讲解,特别对其中可能被忽视、轻视的地方进行了强调,也分享了往年答辩检查记录工作留下来的有效做法和好经验。最后,她对大家开展这次检查工作的方式、标准、和注意事项等作了明确要求,并对大家的疑问进行了认真而明确的回答。

虽然是两小时的培训,但大家感觉好像时间很短。进门时还完全不知道检查论文答辩为何物?该怎么入手?出门时已经对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的写作要求、格式、答辩流程以及注意事项和学位授予标准等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和整体把握,对做好这项工作充满信心,也对自己今后如何选好毕业(学位)论文的题目、怎么做好开题、怎样开展有效写作和顺利完成答辩有了更清楚、深刻的认识。(文/张嘉文 门凯阳   /张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