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让经济林结出"精准扶贫"硕果

时间:2017-08-21 浏览次数: 来源:

   ——林学院赴凤凰县山江镇毛都塘村扶贫服务团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理念,林学院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团师生一行于815日至18日前往我校扶贫点——凤凰县山江镇毛都塘村开展实践调研。
 

  在我校驻毛都塘村扶贫干部李广军的带领下,实践团队成员对该村的整体状况有了直观、全面的了解。李广军介绍到,自我校与毛都塘村开展结对帮扶以来,在上级的关怀和学校各级领导、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先后筹资建设了环村公路、光伏发电站、饮用水等民生工程,兴建了特色水果生产基地、养殖厂等经济“造血”实体,建成了集村小、卫生中心和村委会一体的村民活动中心等文化园地,一系列的举措,让村民们切身感受到了国家扶贫政策的利好,这座沉寂了千年的古苗寨也焕发了新的活力。 

  817日,实践团队走访了村里的香椿种植户,对香椿种植项目的开展条件和销售渠道等问题进行了解,随后团队成员到香椿种植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取样,对种植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提供了理论指导,并希望能通过科学实验为香椿种植的产量和质量提升提供可靠的支撑。 

  18日,实践团队到村里的特色水果基地开展作业。团队对经济树种的基本性状进行了测量记录,选取了五块样地采集了土壤样本用以试验分析,为测土配方施肥提供科学参考,为经济林果产量提升注入更多的科技元素,促进水果基地的发展。团队成员们还对林下套种的射干、桔梗等中药材长势进行了实地评估、测产。队员们一致认为,经济树种与特色药材等林下经济作物 长短结合的复合经营模式,有效的弥补了特色树种效益产出慢的不足,值得大力推广。调研中,队员们还发现,村里每一块成效田都已责任到人,集约经营效果明显。 

 

  通过几天的实践调研,团队成员们不仅为学校情系苗寨、扶贫有力而深感自豪,也为身为林业人而倍感骄傲。实践出真知,实践增才干,队员们均表示要以更高的学习积极性投入到学习工作中,同时还要学以致用,勇担建设祖国秀美山川、实现生态文明的重任! 

    

         图文:林学院/王泽慧、杨超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