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商学院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探索森林康养全产业链,推动健康湖南绿色发展

时间:2017-08-23 浏览次数: 来源:

随着空气质量下降、人口老龄化加剧以及人们工作生活压力加大,森林康养开始受到广泛的关注,越来越多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开始前往最后一块净土——森林,来静心、养肺,森林旅游由游山、看水、赏景向健康养生转变。2016年以来,国家和地方政府举行森林康养研讨会,成立研究中心,出台政策意见,积极推动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湖南是林业资源大省,森林康养起步较早,政府已经着手建立森林康养基地试点。


实践团抵达目的地

 

商学院暑期专业实践团队在指导老师胡长清教授、罗建兵副教授的带领下,搜集了大量相关资料,在对比国内外森林康养发展现状的基础上,选择了青羊湖国有林场作为专业实践地,进行森林康养产业项目运作模式实践调研。

青羊湖国有林场位于长沙市宁乡县西部黄材镇,东与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接壤,土地总面积为1129.1公顷,森林覆盖率为98.7%,林场森林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

821日,实践团师生一行抵达目的地,与林场领导和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林场方面向实践团队详细介绍了林场的森林康养基地规划建设情况以及与北大未名集团合作的相关事宜,实践团队对“全产业链打造”、“项目运作模式探索”等调研核心议题和林场工作人员进行了广泛热烈的讨论。下午,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参观、了解了林场森林康养基础设施的建设情况。

座谈会现场

 

此次专业实践活动得到了青羊湖林场的大力支持。专业实践团将根据收集掌握的调研资料,对森林康养产业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可能运作模式进行系统研究,形成调研报告,以期为青羊湖国有林场的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提出参考方案,为健康湖南绿色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文/刘远昇 图/丁恒、刘远昇、石开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