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寻水觅源 触类旁通——商学院“江河流域卫士”在路上(二)

时间:2017-08-30 浏览次数: 来源:

    815日,商学院流域生态状况调查团队抵达马边彝族自治县。
   
马边彝族自治县位于四川盆地西南边缘小凉山区,幅员面积2304平方公里,生态环境优美,自然资源丰富。而马边河是岷江中游的主要支流之一,是岷江仅次于大渡河和青衣江的第三大支流,全长192千米,流域面积3582平方千米,因发源于大凉山腹部的马边彝族自治县而得名。
    8
16日,团队成员选定了马边河几个主要观测点进行野外作业,同时在当地乡镇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继续调查了“河长制”及其推行情况,掌握了更多水资源、森林资源、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等情况。
   
此后,团队成员溯源而上,先后到达永红、袁家溪、三河口等乡下辖村继续调查。
   
永红乡柱上村是马边河河流源头之一,其中吉别依洪等村小组又是溪流发源地。实践团队乡长赫勒伍子的带领下,对该乡流域附近农户生存状况进行了抽样调查。在袁家溪乡,副乡长吉言哈格热情的接待了团队一行,为队员们提供了乡镇村组的“河长制”规章制度、细化考核指标等宝贵资料。19日,实践团队到达三河口乡。在当地干部俄木伍子的积极配合下,团队顺利的了解了当地在新一轮退耕还林和水土保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收获颇丰。
     20
日,实践团队带着满满的收获离开马边县彝族自治县。
     8
23日,马边遭遇了三十年不遇的特大洪灾,据了解,直接经济损失超3000万。听闻这一消息,团队成员非常震惊,纷纷表达了对遭受洪灾的马边人民的祝福,并对洪灾与流域水土涵养、森林覆盖等因素的关系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目前,团队正进行阶段性总结,整顿、“充电”,计划下一阶段的实践征程。 

    

   

  实践团前往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实地观测马边河流域治理情况 

   

  
实践团在当地政府帮助下搜寻学习“河长制”资料与开展情况
 

   

  

    
 

  实践团队成员溯源河流各上游源头,前往乡镇了解情况 

   

 

 项目组成员深入村组基层,向农户了解流域生态以及其生计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