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中国林业科学院张建国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时间:2017-10-11 浏览次数: 来源:

  10月11日上午,应林学院邀请,中国林业科学院张建国教授在生科楼B座会议室332作了题为“The Origin of P.hopeiensis and P.tomentosa”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林学院副院长徐刚标主持。林学院研究生以及部分老师听取了讲座。

 

 

  张建国主要介绍了毛白杨和河北杨的起源。白杨派物种广泛分布于北半球,由于派内物种间存在着广泛的形态变异以及杂交渐渗,导致物种系统发育位置一直没有完全解决。根据已有的研究,目前公认的派内天然杂种主要有银灰杨、河北杨和毛白杨,其中银灰杨杂种形成的遗传机制已得到破解。河北杨和毛白杨是我国特有的两个白杨派杂种,分布广,生产意义较大,因其生长快、适应性强、用途广而被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广泛引种栽培,是防护林、水土保持、四旁绿化及人工用材林的重要树种。张建国从地壳运动再到现代分子标记技术,将白杨的物种起源和分布等方面的研究内容娓娓道来,深入浅出,令大家印象深刻。  

    讲座结束后,张建国与到会师生进行了多轮交流,会场氛围友好热烈。(编辑/杨柳 审核/王佩兰) 

  

  主讲人简介:张建国,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研究员,“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研究专业生态学、土壤学和森林培育学,当前研究方向为人工林定向培育、沙棘遗传改良和分子生态。现任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所长、国家林业局北方林木种子检验中心主任、中国林学会、中国土壤学会森林土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场协会理事、北京林学会常务理事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