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工作动态

林产化学加工工程-学科简介

时间:2010-12-26 浏览次数: 来源:

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林产化学加工工程学科介绍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产化学加工工程学科始建于1958年,该学科1995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所属一级学科于2005年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被批准成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目前是中南地区同类学科中唯一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并可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的学科,2006批准为“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

经过多年的发展,该学科形成了明确而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天然产物化学与利用、生物质资源生物化学加工、生物质高分子材料、环境化工。经过多年的积淀,学科在科学研究和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如利用重级松节油生产异长叶酮和异长叶烯等科研成果曾获国家和省部级多项奖励,帮助企业创造了经济效益,提升了学科的社会服务功能。

 学科具有优良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15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3人。青年教师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0%以上。学科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并取得了显著成绩,近5年有2人晋升为教授,2位青年教师被列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1人获湖南省教学能手,7人遴选为硕士生导师。

本学科在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方面不断探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近5年培养的研究生有1人荣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多人获得湖南省优秀毕业生、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优秀报告奖、湖南省大学生课外活动竞赛优秀作品奖、青年创新大赛奖等奖励。

本学科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近五年来先后承担省级教学改革课题3项,校级教学改革课题十余项,发表教学改革论文20余篇,教学改革成果应用于本科教学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学科主持完成的教学改革项目“林产化工专业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研究与实践”获得2010年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学科教学和科研条件齐备,拥有财政部与地方高校共建的“优势特色专业实验室建设项目----林产化学加工工程实验中心”,“化工原理实验室”、“分离工程实验中心”、“化学工程实验中心”、“张家界奥威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省大学生优秀实习教学基地”等优良的实践教学和科研平台,配置有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仪、高速逆流色谱仪、分子蒸馏装置、超临界流体萃取仪、高温裂解装置、中试型加氢装置等大型精密仪器设备,仪器设备总值逾千万元。

秉承优良的科研传统和敦厚的学科基础,借助南方独特的植物资源优势及日渐完善的科研条件,本学科在植物资源产品的化学与利用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目前正在主持的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教育部博士点基金、湖南省科技计划等科技攻关项目,湖南省教育厅重点和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近5年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 80余篇,申请国家专利20余项。

近年来依托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结合产业技术需求,相继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如利用食药两用的植物提取天然色素和植物精油、开发系列产品如功能性食品和饲料添加剂、天然香料的研制、油茶和副产物的高附加值绿色环保新产品开发、新型涂料阻燃剂、竹类资源剩余物利用、电镀和印制电路板工艺改进及物质回收、造纸废液治理、中药提取残渣的功能化利用、高纯度单宁酸、没食子酸的制备及其系列衍生物的合成、高性能吸水材料、可生物降解的薄膜材料、光电功能材料、节能环保新材料和功能性炭材料的研究和开发等。

生物质资源是唯一可再生、可替代化石能源转化成化工产品的碳资源。随着化石能源的枯竭和人类对全球性环境问题的关注,生物质资源的利用研究和开发,已成为国内外众多学者研究和关注的热点。我国地域辽阔,中南地区尤其是湖南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征赋予了该地区种类繁多的特色植物资源,林产化学加工工程学科将继续致力于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在树木提取物与分泌物、生物质能源、生物质材料与化学品及等相关领域不断开拓创新,为植物资源的深加工利用行业提供技术支持,为生物质资源化学利用培养高质量复合型创新人才,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

 

学科带头人:李湘洲  教授

联系方式:Email:   RLXZ@163.com

          Tel:      0731- 85623208

 

 

———————————————————————————————————————

 

学科带头人李湘洲教授简介:

李湘洲,1965年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林产化学加工工程学科带头人,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从事生物质化学工程及生物质资源利用、环境化工的教学与科研。

学术兼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家、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评审专家、中央财政农民合作组织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博士点基金评审专家。湖南省科技进步奖评委、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评委、中国梁希奖评委。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林产化工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林产化工学会理事、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理事。《林产化学与工业》、《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编委等。

社会兼职:湖南省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长沙市天心区人大代表等。

教学与科研:主持国家科技支撑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持湖南省教学研究课题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为博士、硕士研究生开设“天然产物研究”、“现代富集、分离原理与应用”等课程,指导的研究生获“湖南省优秀毕业生、中国林业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优秀学术报告奖、青年科技创新大赛奖等。

Email:RLXZ@163.com

Tel:  0731- 85623208

 

———————————————————————————

学术交流:

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与国内外专家学者一起

 

林化所蒋所长一行来我校林产化工学科学术交流

李湘洲教授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宋湛谦研究员合影

 

李湘洲教授在海峡两岸林源生物制剂研讨会上做学术报告

李湘洲在林业生物质化学工程研讨会上做学术报告

 

李湘洲与宋湛谦院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