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工作动态

我校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同行专家评审会隆重举行

时间:2017-06-27 浏览次数: 来源:

说明: I:\2017-1-学期-工作\2017-硕士点评估\新建文件夹\照片\2016.06.26 宣传部拷贝\DSC09985.JPG

 评审会现场

说明: I:\2017-1-学期-工作\2017-硕士点评估\新建文件夹\照片\2016.06.26 宣传部拷贝\DSC00050.JPG

与会专家和相关人员合影

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有关部署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方案的具体安排,2017626日上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同行专家评审会在土木楼603会议室隆重举行。

参加评审会的专家有: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教授、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罗尧治教授、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学院院长任伟新教授、武汉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首席教授马保国教授、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余志武教授、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易伟建教授、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刘朝晖教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元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项文化教授以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和土木工程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了评审会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项文化教授主持了第一阶段会议并介绍与会领导。副校长刘元教授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评审专家到校表示热诚欢迎,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教育源于1958年建校时设置的森林采运专业,属非林学科。经过多年的发展,2005年获结构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授予权,2006年开始招收土木工程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授予权并列为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2014年获工程硕士(“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点授予权。目前,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涵盖岩土工程、结构工程等九个学科方向。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该学科拥有较雄厚的师资队伍、优良的办学条件,取得了较突出的教学科研成绩,形成了较鲜明的办学特色,是目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发展最快的学科之一,在湖南省18所拥有土木工程本科专业的高校中居前列。

专家组组长刘汉龙教授主持第二阶段会议。他介绍了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基本要求和意义、评估的基本程序。紧接着,评审专家听取了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易锦做的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情况汇报。易锦副院长从土木工程学位点的基本情况、目标与标准、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与教学支撑 、特色与创新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汇报结束后,在座专家教授就学科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毕业去向、奖助学金发放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随后,评审专家考察了相关教学实验场地,查阅了相关文件资料,并同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互相交流探讨了研究生培养中的相关问题。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项文化教授主持了意见反馈会。专家组组长刘汉龙教授宣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意见》,对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土木工程硕士点的基本情况、自评报告的审阅意见及重点核查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评价。评估组一致认为,学校及土木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本次评估工作,全体师生积极参与,通过迎评与自评,实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目的,土木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达到了评估要求。

    最后,副校长刘元教授致答谢辞,刘元表示,各位专家在工作中所展现的理论水平、专业学识、严谨作风和敬业精神,给全校师生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专家们的真知灼见,对进一步提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建设,乃至全校专业建设的质量和水平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推动学校整体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的提高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学校将认真消化吸收专家们的意见,按照专家们指出的整改方向,扎实有效地做好整改工作,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新的成绩,回报专家们的辛勤劳动和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