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工作动态

【学科论坛】我校林业工程学科承办中国科协第319次青年科学家论坛

时间:2017-10-24 浏览次数: 来源:

  
       2017年10月15日—17日,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林学会、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联合承办的中国科协第319次青年科学家论坛在长沙召开,论坛以“基础研究驱动生物质高效利用创新”为主题,来自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国际竹藤中心、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西南林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各省林科院等近20家单位的90余名生物质能源、木材科学技术相关领域的青年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吴义强教授出席论坛并讲话

 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出席会议

   论坛开幕式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吴义强代表学校热烈欢迎与会的青年科学家,吴义强副校长简要介绍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基本情况和林业工程学科发展现状,重点阐述了如何提升生物质资源高效利用更好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同时,勉励青年科学家要耐住寂寞、守住清贫,潜心研究,为我国林业科技创新勇攀高峰。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曾祥谓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协举办青年科学家论坛的意义以及近年来中国林学会在青年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工作。曾主任表示,今后学会将积极为青年科研人员搭建更好的交流与发展平台。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学术部副主任何英主持。国际竹藤中心余雁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曹金珍教授,东北林业大学于海鹏教授,中国林学会青年托举人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卿彦副教授联合担任本次论坛执行主席;“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吴义强教授参加会议并全程指导。此次论坛以“基础研究驱动生物质高效利用创新”为主题,分别从生物质细胞壁结构与性能、物质材料功能性改良、生物基纳米材料、生物基绿色复合材料、生物质能源与绿色化学品等5个方向进行了深入讨论。学术水平档次高、创新交流活跃,邀请了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入选者、全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等在内的26名优秀青年科学家代表进行报告交流。相关领域的青年代表们基于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科学思路方法、未来发展方向等多方面提出和讨论个人在本领域范围内的最新研究成果,会场内代表们积极提问互动,相互补充观点,整个论坛充满了科学自由的学术氛围。


会议现场1


会议现场2


会议现场3


会议现场4
 与会代表认为,本次会议主题鲜明,组织有序,讨论热烈,交流深入,成果丰硕,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生物质材料领域青年专家们掌握学科前沿,建设高效团队,提升研究方法,为我国林业科研注入新风。
      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始于1995年4月,是国家为扶持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学术成长、培养学术带头人和科技领军人才而设立的专门交流平台,是中国科协重要的学术交流项目之一。创办至今,论坛的许多成果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与批示,具有重要的学术和社会影响力。2016年,中国林学会承办了中国科协第304次青年科学家论坛,得到了林业青年学者们的积极响应,会议取得了很好成效
      转载自中国林学会:http://csf.org.cn/News/newsDetail.aspx?aid=27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