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工作动态

【学术交流】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2017年中部片区协作组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17-10-31 浏览次数: 来源:

 【林大网讯】(文/谭殷殷、王根茂) 1028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2017年中部片区协作组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国务院学位办正处级调研员欧百钢、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唐利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中部片区区长彭新湘参加会议。校长廖小平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副校长吴义强主持。 

   

  

  

  廖小平对国务院学位办、省教育厅、兄弟院校长期以来给予我校的指导、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我校今年以来在研究生教育管理方面的举措,同时希望能通过此次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促进和推动农林学科研究生培养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在谋划科学定位、优势资源整合、深化综合改革、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等方面互通有无、携手共进、共谋发展、共创辉煌。

  

  

   

  唐利斌在讲话中谈到,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家“双一流”建设总体安排和省委科教强省战略部署,深化改革、强化内涵、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增强能力、打造品牌、服务建设、满足需求,为建设富饶幸福美丽新湖南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彭新湘在发言中指出,希望农林院校利用片区协作组这一平台加强交流与合作,参会代表通过学习交流能够有新的收获和体会。  

  

  

 

    会后,欧百钢作了题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形势》的特邀报告。他从立法与战略谋划、双一流建设、质量保障与监督和学位授权审核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对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双一流建设的历史和进展现状进行了介绍。他指出,研究生教育要贯彻落实十九大建设教育强国的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共同推动研究生教育取得长远发展。

 

 欧百钢作报告

 

  下午的专题报告会上,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邹冬生首先作了题为《研究生的创新创业教育》的报告,主要介绍了湖南农业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及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的运行机制的特色。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研究生处处长白卫东在《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报告中指出,产、学要协同发展,以实现研究生培养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项文化作了题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改革探索与实践——以中南林为例》的报告,和大家分享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在注重人才质量、注重过程培养、强化分类管理和优化奖助体系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本次会议有来自23所高校、科研院所的80余位代表参加。共评选出了8篇研究生教育研讨会优秀论文,表彰了11名研究生教育先进个人。(图/刘凯 编辑/陈名虎 审核/张胜利)

    转自校园网:http://news.csuft.edu.cn/ldxw/201710/t20171030_677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