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工作动态

[双一流]坚持“三个强化” 加快“双一流”建设

时间:2017-12-26 浏览次数: 来源:

      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三个强化,积极完善具有中国特色、湖南特点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发展路径和建设模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 

强化顶层设计。根据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起草了《湖南省全面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为确保科学决策,分层分类召开了高校座谈会听取意见,在全省高校领导干部暑期研讨班上专题组织讨论;对全国15个省份进行了专题调研并组成调研组赴江西进行重点调研,20161111日,向力力副省长主持召开省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会议进行了审议。2017210日,省政府正式印发了《湖南省全面推进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湘政发〔20173号),方案明确,重点实施双一流领军人才等六大专项计划,通过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引导和支持高校找准定位,各安其位,在各自的类型和层次上争创一流。 

强化组织领导。由省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负责全省"双一流"建设的统筹协调、经费投入、绩效评价等重要事项决策,建立了由教育、财政、发改等多部门协调机制,日常工作由省教育厅承担;省教育厅专门成立了双一流项目规划工作小组,由副厅长葛建中、应若平任组长,高教处、科技处、研究生处、职成处、教师处、发展规划处等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认真梳理并大力整合各相关处室原有业务项目,在此基础上初步拟订了《湖南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项目实施计划》;同时,要求各高校成立由党政一把手牵头的"双一流"建设组织机制,采取有力措施积极争取和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资源,"双一流"建设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强化经费投入。2017年,省教育厅整合现有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相关专项资金6.8亿元,积极争取省财政新增资金8亿元,合计14.8亿元,支持我省高校双一流建设;根据《湖南省全面推进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的学科建设、领军人才等六大计划选取因素、设计指标等,制定高校双一流建设资金因素法分配方案,科学、公正地下拨经费;同时,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4.76亿元,支持地方本科高校重点学科、创新团队、实践基地和科研平台等建设;争取中央财政高职生均拨款奖补资金6.7亿元和省级财政追加生均资金1.55亿元,积极落实高职生均拨款达到1.2万元的中央政策,提高高职院校办学水平。 

今年9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教研函〔20172号),我省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共3所大学进入国家一流大学建设建议名单,4所高校的12个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建议名单(中南大学4个,湖南大学2个,国防科技大学5个,湖南师范大学1),双一流建设成效初显。(湖南省教育厅教育快报)

转自:http://gov.hnedu.cn/c/2017-12-21/89610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