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工作动态

林学院召开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

时间:2018-01-10 浏览次数: 来源:

【林大网讯】(文/林学院  周晓芳)19日上午,林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在生命科学楼林学院报告厅举行,研讨会林学院党政班子、林学学科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朱道弘主持。 主题为“林学一级学科过去、现在与未来”。学校党委书记赵运林,校长廖小平,副校长朱道弘、吴义强、刘元出席会议,发展规划与政策法规处、研究生院、科技处、人事处、财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

  

 

  

林学一级学科带头人袁德义教授首先通报了我校林学一级学科的排名情况,指出林学学科目前的发展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随后,学科骨干教师就林学学科定位与目标、林学学科下滑的症因、建设对策与措施及学校需要重点给予的支持等四个分议题进行了分析与讨论。 

吴义强重点谈到了应该将“顶层设计”的思路运用到林学学科未来的建设与发展中。刘元从学科人才引进方面发表了意见。 

赵运林表示,林学是我校重点支持的学科,虽然目前我校林学学科出现排名下降,但是学科基础还在,大家要有信心,他重点提出了林学学科“下一步怎么做”的问题,并就此问题提出了四点建议:协调科研与社会服务的关系,一方面是要做好基础研究,另一方面要做好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工作;加强专业和学科一体化建设,切实解决学科和专业脱节的问题,做好学科发展带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层面的重点支持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是发展中的问题和提高林学学科声誉的迫切问题;要多听取年轻人的建议和意见,正确处理好人才引进和培养本校人才的关系。 

廖小平在总结讲话时肯定了林学学科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地位与作用,同时也指出林学学科目前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人才培养和引进问题、领导班子建设问题、文化建设问题及投入问题。并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一是要加强征集学科现有人员意见,做好学科发展的规划;二是挖掘林学学科的文化积淀,做到厚积薄发;三是要凝练学科方向,建议学科首先突破5-6个方向;四是做好绩效考核,增加财力、人力以及其他方面的投入。(编辑/赵玲鹤 张传兴  审核/张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