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湖南省重点学科——土木工程

时间:2017-11-09 浏览次数: 来源:

  土木工程是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的统称。它既指工程建设的对象,即建造在地下、地上、水中等的各类工程设施,也指其所应用的材料、设备和所进行的包括勘测、设计、施工、管理、监测、维护等专业技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科源于1958年建校时设置的森林采运专业。1986年招收工民建专科生,1996年招收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2006年获结构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并经批准自主设置林区道路与结构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2014年获工程硕士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土木工程专业分别于2014年和2017年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认证);土木工程学科于2017年6月通过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自评估。现已形成了“本-硕-博”较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现有专任教师103人(其中教授(含正高职称人员)19人,副教授(含副高职称人员)41人;博士生指导教师6人,硕士生指导教师4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2人),聘请了“长江学者”任伟新等多名兼职教授。本学科依托南方林业生态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优势平台,现拥有1个财政部省部共建高校基础实验室和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基础课示范实验室(测量实验室),1个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力学实验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流变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工程实验室(现代木结构工程材制造及应用技术湖南省工程实验室)。其中参与建设“土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实验室(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 湖南省木竹资源高效利用高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

  本学科依托林业特色,交叉融合我校林学、林业工程、生态学和环境工程等优势学科,围绕绿色、节能和环境友好型土木工程建设开展创新研究,具有明显的绿色土建特色。特别在现代木结构桥梁计算理论与建造关键技术、生物质复合材料流变性能和岩土流变学理论及其应用、生态护坡理论与技术及绿色生态混凝土基础理论等领域形成了本学科的独特优势,其研究水平步入国内先进行列,部分居国内领先地位。目前,本学科在岩土工程、结构工程、市政道路工程、防灾减灾及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土木工程管理、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力学和工程流变学等9个主要研究方向上开展相关研究。其中,现代木结构及其组合结构理论与应用、岩土流变理论与生态护坡技术、桥梁结构理论与现代木桥建造技术、先进工程材料制备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等研究方向为本学科特色优势方向。此外,工程力学、工程流变学为自主设置研究方向。未来一段时期,本学科支持的发展方向为现代木结构计算理论与建造关键技术、生态护坡理论与技术、绿色生态混凝土基础理论和工程流变学理论及其应用等具有“绿色”特色的土木工程学科方向。 

  近5年来,本学科主持国家重点研究开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27项、省部级项目61项和横向项目163项,累计到帐横向科研经费9139万元。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国家级工法1项,厅级奖励5项;出版专著5部、教材17部;发表学术论文437篇,其中SCI论文30篇、EI期刊论文40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研究生培养质量较高,95%毕业生从事与本专业相关工作,继续攻读博士学位11人,获省、校级优秀毕业生16人;学位论文省级、校级抽检全部合格,获省、校级优秀硕士论文14篇,为国家输送了一批高级人才,得到社会各届高度肯定。 

  目前,土木工程学科为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其学科研究方向稳定,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优良,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突出,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势,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2017年11月更新)
    土木工程:http://building.csuft.xk.hnla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