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湖南省重点学科、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风景园林学

时间:2017-11-17 浏览次数: 来源:

   1)学科基本情况

 我校园林专业创办于1965年,198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2年确定为湖南省重点建设专业,2005年被评为湖南省重点专业,2009年被评为湖南省特色专业。1992年与北京林业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1996年获得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风景园林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批风景园林一级学科博士点,2012年将开始招生。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学科为湖南省“十一五”重点学科,风景园林学为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国家林业局“十三五”重点学科。

 学科现有专职教师或研究人员2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3人。有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2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2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16人,还有10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现建有中央与地方共建设计基础实验中心和特色专业实验室(园林工程实验室、人居环境实验中心),另有园林植物、园林工程、苹果机房、SGI、光影、图形图像、平面设计、三维动画、造型等实验室,模型制作中心,专业图书资料中心,建立了省内外多个校外教学实习基地。

 近年来本学科承担国家林业公益行业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软科学重点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课题37项,研究经费500余万元;承担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100余项,总经费近3000万元;共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其中自科类重要期刊发表30余篇,核心期刊100余篇,SCIEICSSCIISTP等收录54篇,出版书籍8部;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获专利2项,获植物新品种授权2个。共享国家级实验室2个、省级实验室2个。

2)学科特色

 ①依托学科优势,突出特色研究方向

 学科经过多年的发展,结合自身的学科优势,逐步形成了4大学科特色方向:

 a.风景园林历史理论与遗产保护,现已形成了南方地区民居宅院的类型风格特色与传承;以风景园林资源为主线的风景园林环境、生态、自然要素理论研究;以风景园林美学为主线的人类生理心理感受、行为与伦理理论研究近现代中西方风景园林的发展与理论;湖湘文化与地域特征影响下的风景园林;中国南方城头山史前园林;基于园林要素的环境空间意象和园林美学等研究特色,并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

 b.大地景观规划与生态修复,现已形成了农村文化景观及其保护与传承;城市绿地系统防灾避险规划;南方丘陵(岗)受损地区及高速公路边坡景观生态恢复技术;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演变规律及生态修复方法与技术;大型湖泊湿地的生态修复与恢复;南方锰矿矿区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等研究特色。

 c.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现已形成中南特色的园林植物景观设计理论体系;定量化手段在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中的运用;森林公园和植物园规划设计;城市公园、森林公园、植物园规划设计理论与实践;中南地区特色植物景观的营造和传统景观元素的挖掘与传承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

 d.园林植物与应用,现已形成了城市园林植物多样性与保护;园林植物资源收集与遗传育种;对榉树生物学特性、繁殖技术、造林模式、新品种选育,杜仲、冬青的快繁技术;珍稀濒危植物资源(主要为珙桐、篦子三尖杉等)的调查、生物学特性及濒危机理研究和抗污染植物及湿地植物的筛选;抗寒常绿木兰科植物新品种培育等研究特色。

 ②立足学科发展,积极参与社会服务

 近五年,学科团队共各类横向项目100多项,总经费达3000余万元,为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学科科研成果被采用80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学院与湖南省森林植物园、南宁青秀山风景区、广东棕榈园林公司、美国EDSA景观公司、湖南建科园林公司等多家单位建立对口实习基地,既为学生培养创造了良好的科研和社会实践环境,同时也为这些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学院年本学科毕业生、研究生就业率达到100%,深受用人单位好评,社会反响强烈,为国家输送了大量的高层次人才,社会经济效益非常显著。

   3)培养目标

 ①思想素质方面: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践行科学发展观,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敬业精神。品行端正,诚实守信,身心健康。

 ②专业素质方面:适应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具有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系统的专业技术知识,具有科学的思维能力,能在本学科发展的前沿上不断创新和探索熟悉;具有独立开展本学科的科研、教学、生产、设计、施工及管理等工作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美学修养。

 ③侧重培养高素质学术研究后备人才,强调进一步深造的学术基础和科研技能,创新精神、科学思维和研究方法。

 ④外语水平要求方面:掌握一门外国语,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科技论文写作和进行国际交流的能力。

4)研究方向

 ①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

 ②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

 ③大地景观规划与生态修复

 ④风景园林遗产保护

 ⑤风景园林植物应用

 ⑥风景园林技术科学

5)国内外影响

 风景园林学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最具特色和优势的学科,其中园林专业是国内开办最早的专业之一。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风景园林学学科已形成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博士后等多层次、多规格的风景园林人才培养模式。风景园林类专业特色鲜明,学科方向稳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力量雄厚,其突出的专业优势和鲜明的办学特色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和认同,跻身全国高校风景园林专业十强排行榜,在风景园林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促进区域经济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711月更新)
    风景园林学:http://landscape.csuft.xk.hnla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