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湖南省重点学科——机械工程

时间:2017-11-17 浏览次数: 来源:

我校1958年设立林业机械本科专业,1986年获机械设计及理论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农业机械化领域农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在林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自主设置林业装备及信息化二级学科博士点,2010年获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批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本学科以机械工程为主,综合林业工程、控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多学科理论,经过近六十年的建设,已形成了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在林业机械的基础理论和技术研究上显现出鲜明的行业特色。
    本学科现有正高职称12人、副高职称18人,博士学位获得者28人,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博士为主体,年龄、学历、职称、学缘与知识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现代林业技术与装备科技创新团队成功入选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五年来,学科骨干主持或主要参与各类课题107项,到帐科研经费1541.22万元;完成地厅级以上技术成果鉴定、认定10项;制定机械行业新标准2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80篇,其中SCIEIISTP收录论文102篇;出版专著和教材7部;公开PCT专利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8项(其中授权28项、公开20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1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9项。转让科研成果5项,直接经济效益13800万元。 

本学科具有良好的科学研究与实验平台,拥有水力机械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水力机械质量监督检验授权站)、内燃机实验室(湖南省内燃机质量监督检验授权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检测实验中心(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CNAS L3839)和标准化中心(湖南省机械工业标准化中心)。拥有湖南省农业机械研究所、现代林业装备工程技术中心、流变力学与材料工程研究所和材料成形技术研究所等多个产学研一体化研究平台。(201711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