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国家林业局重点培育学科——旅游管理

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 来源:

  旅游管理学科是我校特色鲜明的学科之一, 现为国家林业局重点培育学科,旅游管理专业为湖南省重点建设专业和湖南省本科教学质量工程特色专业。本学科具有较深厚的学科积淀,从1982年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批准成立开始,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即开始从事森林旅游的科学研究工作,1987年招收中国第一批森林旅游硕士研究生,1993年经原国家林业部批准设置中国惟一的森林旅游研究中心(2014年更名为国家林业局森林旅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0年在生态学科博士点培养生态旅游博士研究生,2003年获得旅游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 2018年获得旅游管理硕士(MTA)专业学位授予权。具有森林游憩与公园管理博士学位点及硕士学位点、旅游管理硕士学位点、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点(MTA)、农村与区域发展领域(乡村旅游)农业硕士学位点。现有国家级平台1个,省级平台1个,校级平台6个,与张家界市合作平台1个,分别为:国家林业局森林旅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湖南省旅游研究基地、张家界可持续旅游定位研究站、景观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自然教育与研学旅游研究中心、景观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饭店管理咨询中心、会展经济与产业研究中心、智慧旅游研究中心等。此外与中旅总社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中青旅总社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香格里拉酒店集团、万豪集团、长沙国旅、湖南省国旅等行内多家有名企业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在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发布的《2014中国旅游教育年度报告》,我院旅游学术排名全国第13位。 

  经过多年的发展,旅游管理研究的三个主要方向为生态旅游、旅游规划和旅游企业管理,在生态旅游特别空气负离子、植物精气、环境类生态旅游资源领域的研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森林公园等旅游地规划、旅游解说及环境教育等领域的研究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在酒店和旅行社管理领域的研究为旅游企业培养了大批具备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的高级管理人才。 

  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3人,硕士生指导教师13人;8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具有海外经历),行业教师10人,全部为校外硕士生指导教师。近5年来,本学科主持了国家级研究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33项和服务地方项目21项,获省部奖励3项;发表了SSCI论文3篇、CSCD论文1篇,SCI21篇,外文正刊1篇,A类期刊6篇,CSSCI论文5篇等。(20184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