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创新工程

创新基地

教改项目

科技创新项目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创新工程 >> 学术活动

重庆大学焦艳鹏教授应邀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讲学

   

  焦艳鹏教授学术报告现场 

   

  焦艳鹏教授作学术报告 

   

  合影留念 

  626日,应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社科处、政法学院的邀请,重庆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市“百人计划”特聘专家、国家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青年拔尖人才焦艳鹏教授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讲学,主题为《生态法益之本体及其刑法评价》。讲座由政法学院院长周训芳教授主持。 

  焦艳鹏教授从大学生“掏鸟窝案”切入,对该案中媒体的声音、公众的反应以及不同专家的差异态度进行了全面、深刻分析,认为该案引发法律上激烈争议的原因主要来自于认识差异和刑法制裁必要性存疑两个方面。最后的审判结果表明:基于刑法的立场,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刑法法益应当是生态法益,刑法保障生态法益应当按照一定的逻辑展开。这个案件给我们的启示和警醒意义非常大,我国应加强生态法益的理念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在全社会树立起保护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就是保护环境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人类自身生存环境的自觉意识。 

  社科处处长蒋兰香教授点评:焦教授的讲座以小见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视角新颖,内容拓展宽泛,从刑法生态法益延伸到宪法、民法、行政法、侵权责任法、环境保护法等各个领域的法益,将与刑法生态法益有关的知识点一网打尽,把大家带入了生态法益的学术海洋,显示了焦教授深厚的学术功底。(文/张征 编辑/钟汝谦) 

附件: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10@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网络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 电话:0731-85623096

湖南省株洲市(株洲校区) 电话:0731-28709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