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南京大学长江学者黄贤金教授应邀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讲学

时间:2017-04-24 浏览次数: 来源:

    421日上午,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黄贤金教授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绿色发展与国土资源配置”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朱玉林教授主持,学院的老师、在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黄贤金教授从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的角度阐述了绿色生态文明发展的内涵和差异,指出国土空间规划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及其相互作用的“根基”所在。黄贤金教授创新性提出“秩序国土”的概念,秩序国土是政治、社会、经济、文化、生态等多重因素时空协同过程在国土空间的具体体现,更是支撑全球化高度发展和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理想空间格局。并以丰富细致的数据资料测度和概括了胡焕庸线与中国人口集聚的特征。最后指出从构建秩序国土的角度提升绿色发展的能力;从评价承载容量的角度服务于政府决策,支撑起绿色发展底盘;从创新国土用途及管制的角度严格落实绿色发展红线;从推进生态经营的角度丰富绿色发展路径;从改革土地制度的角度实现绿色发展共享。 

师生们对报告的内容非常感兴趣,就各级政府为追求GDP业绩销售土地的强烈动机与环境承载力的冲突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就湖南退耕休耕的实践对粮食安全的影响向黄贤金教授请教。黄贤金教授与大家热烈互动,对每一个问题都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师生们觉得收获颇丰,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人物简介:  

    黄贤金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土地经济与政策、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课题、国土资源部公益性行业专项等项目20余项。出版了《土地经济学》、《土地政策学》、《中国土地利用的碳排放效应研究》、《非洲土地资源与粮食安全》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