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首次入选“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时间:2017-11-01 浏览次数: 来源:

【林大网讯】(文/期刊社 伍谦)1031日,由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主办的“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上获悉《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入选“第四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即“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F5000)”项目来源期刊。这是我校学报近年来取得的重要突破,首次入选中国精品科技期刊,也表明了我校学报办刊质量和学术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中国精品科技期刊”评价始于2008年,每3年评价一次。2017年经中国精品科技期刊指标体系综合评价,“第四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即“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F5000)”项目来源期刊由300种以中文出版的中国精品科技期刊和15种以英文出版的中国国际化精品科技期刊组成。在本次公布的300种“中国精品科技期刊”中,林学类期刊仅有《林业科学》、《北京林业大学学报》、《南京林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及我校学报等4种期刊获此殊荣。 

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平台(简称F5000是中信所推出的一款具有一定社会显示度和国际国内影响的新型论文成果数据平台,集中展示了我国精品期刊上发表的最高端的学术研究成果,是开展科技评价工作的有利工具,同时也是开展科研管理、科技政策以及相关研究的新途径。F5000论文选自经过严格定量和定性指标评价而产生的3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最初遴选出各学科影响力较高的5000篇左右科技论文。从每种精品期刊中择优选取2012-2016年期间发表的最多20篇学术论文作为F5000的提名论文。对于遴选出的论文,由作者补充中英文长摘要,对其进行主题分类、图表加工、作者信息等深度标引,形成一个个性化服务平台,其功能包括数据检索,长文摘浏览查阅等,可与SCI数据库实现无缝衔接。据了解,目前已有几家国外出版机构就F5000项目与中信所达成合作意向,愿意推介中国科技论文。通过F5000项目将会推动更多的中国科学家走近国际科学研究团体,走向世界舞台。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还发布了《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引证报告(核心版)》。近年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和《经济林研究》的主要指标明显提升,连续位居中国科技核心期刊(林学类)前列。  

2016年林学类23种核心期刊的主要指标显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核心影响因子1.161,排名第1位;核心总被引频次2275,排名第4位;综合评价总分62.10,排名第5位。《经济林研究》核心影响因子1.144,排名第2位;核心总被引频次1092,排名第9位;综合评价总分57.40,排名第6位。此外,《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在农业大学学报类33种期刊中,综合评价总分57.80,排名第8位。《2017年版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引证报告(核心版)自然科学卷》共收录2008种。其中,中文科技期刊1912种,英文科技期刊96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综合评价总排名第255位,《经济林研究》综合评价总排名第327位。(编辑/陈名虎 审核/张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