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招生工作 > 博士招生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关于开展2016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6-03-10 浏览次数: 来源:

各相关学院: 

  探索博士研究生选拔培养长效机制,吸收我校优秀硕士研究生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提高我校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优化培养过程,提高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经研究,学校决定开展2016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我校具有博士学位授权的学科专业均可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申请条件 

  1.招生导师条件 

  具有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资格的导师方可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每名导师每年限招硕博连读研究生1名,且占其当年博士招生计划; 

  2.研究生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考试舞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硕士入学前系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且获得学士学位者; 

  3)我校博士点学科全日制学术型二年级(2014级)在读硕士研究生; 

  4)按培养计划修完全部硕士课程,取得规定的学分,硕士课程平均成绩80分以上,所有课程不得有补考或重修; 

  5)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425分以上); 

  6)以第一作者在一级期刊或SCIEI源刊上公开发表过学术论文; 

  7)所申请学科专业必须与硕士研究生就读学科专业相同或相近,所申请博士阶段导师与硕士阶段导师原则上为同一人; 

  8)具备继续培养、深造的素质和潜力,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具备产生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初步条件;   

  9)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相关部门规定的体检标准; 

  10)有两名与报考学科专业相关的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二、硕博连读选拔程序 

  1.网上报名和交纳报名费:申请者登录湖南省博士招生考试考生报名系统,按照网上报名说明和报名步骤进行,按要求录入本人各项真实信息,上传免冠数码照片,并打印“报名登记表”。网上报名系统网址:http://yanzhao.hneao.cn/bsbm。网报成功后,考生于323日到学校财务处刷卡交纳报名费,报名费交纳标准:350/人。 

  2.申请:申请者填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6年硕博连读申请表》,经导师推荐、报考学科同意后,凭下述申请材料及其原件向报考学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相关学院审核申请者申请资格,审核通过后,学院将已审核的申请者申请材料交至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国家重点学科限报2人,其他二级学科博士点限报1人,以下材料按顺序排列,用A4纸): 

  1)《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6年硕博连读申请表》,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6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双面打印); 

  2)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和研究生证复印件,教育部学历学位认证材料复印件(国内学历学位认证材料获取方式及要求见《2016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报考须知》,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  

  3)硕士研究生课程成绩单(须盖研究生院培养办公章)、英语六级成绩单复印件; 

  4)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及收录证明、科研成果证明书、获奖证书、参与科研证明材料复印件。  

  5申请专业领域内两位教授的推荐信(密封后提交),其中一位须报考导师推荐。 

  6申请者个人研究计划不少于3000字(包含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研究计划)。 

  收录证明出具单位仅限教育部或科技部授权的在长检索机构:湖南大学和中南大学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湖南省科技信息所查新检索中心。 

      3.现场资格审查:申请者凭财务处开具的报名费缴费收据及上述申请材料的原件到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进行现场资格审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根据申请者所提交的申请材料,对其报考资格进行审查,并对符合申请资格的考生发放面试考核通知。 

  4.面试考核:学校成立硕博连读研究生考核专家小组,对符合资格的考生进行面试考核。   

  考核方式:考生进行个人陈述,并根据考核组专家的提问进行现场答辩。考核过程需有相应书面记录。 

  考核结果确定:考核组成员对考生进行评价,并给出意见。评价内容包括三个方面:基本学业水平(包括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外语水平),已取得的学术研究成果水平,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分为优、良、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考核组进行评议和表决,确定考核结果,形成面试考核意见,并将面试考核意见签署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6年硕博连读申请表》上。 

  在面试考核过程中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同时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面试考核通过的考生名单,确定拟录取名单。 

  6.学校对拟录取名单进行公示。 

  7.体检:公示期满后,无异议者到校医院体检,体检合格者将获得硕博连读资格。体检随普通招考考生一同进行,请考生关注研究生院网页2016年博士研究生复试相关通知。 

  三、时间安排 

  2016310-16日,申请者网上报名、交纳报名费,向学院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 

  2016318日前,学院审核申请者材料,并将符合申请条件的申请者材料报送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16323日,现场资格审查,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考生的申报材料。 

  2016323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向符合条件的考生发放面试通知。 

  2016328日前,面试考核。 

  2016330日前,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面试考核通过的考生名单并进行公示。 

  20165月中上旬,公示期满后,无异议者体检。 

  四、其他 

  1.硕博连读指标占用导师和学科当年招生指标。  

  2.硕博连读研究生报考类别为非定向就业。 

  2.2016年硕博连读研究生于20169月入学,转为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博士阶段学费收取按湖南省物价局核定的收费标准执行。 

  3.为鼓励本校优秀硕士研究生硕博连读,学校对录取为硕博连读的研究生给予奖助和生活补助待遇,并在研究生创新基金申报和国家奖学金评定等方面给予倾斜。 

  联系电话:0731-85623266       联系人:龙老师、金老师 

    

  附件:1.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6年硕博连读申请表 

        2.报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 

        3.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个人研究计划 

        4.报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16310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关于开展2016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通知.zip